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增“颜值”提“气质” 镇江新区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20-04-02 12: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日镇江讯 (顾宗侠 姜蔼珊)“臭味没了,苍蝇少了”“露天粪坑填埋了,村里环境整洁了”“再也不用担心夏天的蚊虫叮咬了”……近日,镇江新区大港村借着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改造的“东风”,大力开展农村户厕改造,建设标准化“三格式”化粪池、填埋露天粪坑,让“厕所革命”延伸到每村每户的“小角落”,工程虽未完工,但是大港村的空气已经清爽不少。

大港村的改变,是镇江新区全域“美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镇江新区以“党建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工作重点,加大宣传,干群联动,掀起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热潮。

党建助推乡村振兴,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新区从“严”压实责任担子,把牢乡村美颜新“参数”。为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新区成立专项行动办公室,根据职责分工,设立五个专项督导组,及时对各地整治工作进行跟踪指导;同时印发村庄环境整治年度工作方案,将整治工作计划细化到每个自然村,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人、挂钩领导和部门,对整治进展实行周报机制,严把整治效果。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集结号”吹响以来,新区各镇、街道迅速行动,开展集中整治:姚桥镇通过党员统一活动日、“同心桥”志愿服务平台,对村庄公共区域开展清扫活动;丁岗镇将环境提升与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提升结合起来,把环境提升与文明村、文明家庭评比有机结合;大路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推动美丽乡村升级……

除此之外,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过程中,新区各地还开创出不少“独家秘笈”。

姚桥镇以增强群众内生动力为整治思路,根据多数村民白天上班、晚上在家的实际情况,推出“晚七时座谈会”活动,由各村党总支书记晚饭后组织村民宣讲政策和整治要求,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协调整治矛盾纠纷,为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打下基础。

同时,利用高科技技术手段,通过集成监控系统、无人机对辖区环境、河道、秸秆禁烧等工作进行巡查,全面发现整治死角和盲区,通过遥控拍摄和精准定位,及时向责任人反馈位置和图片,科技小助手发挥大能量,让“脏乱差”无所遁形。

丁岗镇通过打造文化长廊、推进垃圾分类试点传播乡风文明新时尚;丁岗村在村民家前屋后小菜地统一安装围挡,变菜地为花园。

三桥村组织开展“枯枝杂树换新苗”活动,鼓励村民自发清理家前屋后影响环境美观的枯枝杂树,凭清理的枯枝杂树置换果树苗等有价值的苗木。

阳春三月,鲜花盛开。新区从农村居民最迫切的环境改善入手,以全域治理、全域提升扮靓村庄“颜值”,秀出乡村美颜新模式。

标签:新区;整治;镇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