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消防为“两手抓”按下“安全键”
2020-04-02 10:1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各地逐渐进入复工复产高峰期。然而,企业超强度组织生产、赶工期、抢进度的同时,各类致灾风险显著提升。市消防救援支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火灾防控,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安全键”。

复工复产以来,伴随着部分单位采取弹性工作制,一些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安全管理人员在位情况也开始“弹性”起来,为企业安全运行埋下隐患。如何及时开展监督执法,消防部门一直在探索。

“对,这个报警按钮按下去”“把摄像头靠近主机,让我看看刚才有没有联动”……这是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微视频,对全国最大医疗器械供应企业——鱼跃医疗开展远程监督执法工作的一幕。消防监督执法人员通过与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进行视频连线,实时对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并通过远程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系统,对全市645家企业消防设施系统进行“云巡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第一时间电话问询、服务指导。截至目前,支队已利用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系统、消防微视群开展云巡查、服务指导1400余次。

受疫情影响,消防维保未能及时跟上、“三超”经营、人机磨合不够等问题突出,导致一些地区近期火灾频发。消防救援部门在研判当前火灾形势后,应时成立9个技术专家组,主动对接复工复产企业,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确保企业不带病“重启”。

在得知奇美化工准备恢复生产,支队立即主动上门对企业进行服务,指导企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支队监督执法人员现场一一核查情况,同时对厂区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消防车通道等进行重点排查。

“我们广场准备重新营业的一个商铺的室内消火栓没水,维保公司受疫情影响现在过不来,我们查不出来原因,能不能帮我们指导一下?”在接到辖区某大型综合体负责人求助后,支队技术专家组做好防护后立即前往现场帮扶,在认真研究图纸,对现场情况进行仔细摸排后,终于找到了“被隐藏”的管道阀门,室内消火栓终于“吐”出了水。

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招聘大量新员工上岗。但有些未经消防安全培训,加之一些老员工也可能对安全隐患存在麻痹思想,潜在致灾因素都没有逃过消防救援部门执法人员的双眼。支队创新推广“复工先打卡”消防宣传模式,在企业内部工作群推送消防宣传培训二维码,引导员工利用休息期间集中打卡,自主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我们还专门制作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口袋书、居家防疫消防安全口袋书等,免费向企业员工、居民发放。”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窦礼念表示,消防部门针对人员集中特点,在全市18个大型商业综合体、40余个超市密集广播居家防疫消防安全提示,在居民小区利用楼宇视频滚动播放消防公益视频。(曾海蓉庆经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