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舟共济待春明·复工路上:我们同心同行” 系列报道之十八 网格化精准服务生产一线 镇江新区复能达产驶入“快车道”
2020-03-31 12: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1日镇江讯 (陈瑜 张燕) 规上企业、销售千万元以上企业、纳税千万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100%复工,企业复产率近90%,总投资45.25亿元的16个亿元项目通过“云招商”方式先后落户……面对疫情大考,镇江新区把服务精准落到企业生产一线。镇江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表示,工作下沉、服务上门,镇江新区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迅速释放产能,复能达产驶入“快车道”。

开“良方”,全链条政策护航

近日,一辆重型卡车缓缓驶出镇江新区新能源产业园,车上满载着勃肯特镇江工厂研发的5条自动口罩生产线,目的地是湖北宜昌。勃肯特机器人公司总经理高红坤告诉记者,新区新能源管办企业复工“专案组”3天内帮助企业解决了口罩机生产的临时用房以及所有生产所需配套问题,并减免相关租赁费用,口罩生产线才得以按期交付。

聚焦复工复产面临的用工、资金、供应链、物流等4个方面的困难问题,镇江新区出台“五办”措施,通过帮办、代办、特办、快办和延办,打通企业堵点难点痛点。各园区、板块按照“一企一策”制度,派出专业队伍入驻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

前不久,孚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向新区发出“求助”:节后产品订单多、生产时间紧,亟需补充员工。镇江新区迅速开通针对该企业的网络专场招聘会,通过社区网格向居民推送招聘信息,信息发布2小时后,即在后台匹配适岗信息332条,招聘面试后录取本地员工90余人。截至目前,镇江新区累计为201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4162个,发动本地劳动者投递简历3242人次,帮助144家企业新录用本地员工1039人。

织密网,精准服务“达产路”

在镇江综合保税区仓库,镇江朔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来自俄罗斯的32个集装箱铝锭,顺利按时抵达。“网格员全程跟踪服务帮助解决复工申报,园区企业‘双担保’疏通交通梗阻,海关提前线上进行入关审批,公司运行不仅没有受到疫情影响,还乘势而上抢得发展先机。”公司负责人陈艳介绍,往年1-2月是该行业的淡季,今年1-2月公司进出口额近1亿美元,占一季度整个综保区进出口额的近一半。

“3月份已达到年前70%的产能,预计4月份可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正常水平。”恩坦华汽车零部件(镇江)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张加军介绍,为满足特斯拉每周5200辆、每年约25万辆车的配套需求,公司正全力抢抓工期、提高产能。得益于新区的“网格化”精准服务以及职能部门的积极协调,到目前为止,恩坦华未发生一起国外订单延时发货的情况,受到客户的褒扬。

聚焦企业复能达产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镇江新区发挥集成管理优势,迅速组建83个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网格,覆盖全区5000余家工商企业,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各园区板块主要负责人作为总网格长一线指挥,围绕企业防疫和复工生产,“结对”帮助区内企业制定防疫工作方案,解决企业的诉求困难,助力网格内企业复能达产。截至目前,通过网格化服务,破解企业原材料短缺及物流不畅等问题近200个。

“云招商”,项目招引“不断链”

疫情期间,外出招商、企业来访工作暂缓,但镇江新区招商引资的脚步从未停止。瞄准“产业链招商”,新区创新使用网络信息技术,以“屏对屏”代替“面对面”,在线完成项目推介、合作洽谈、项目签约等一系列工作,一批优质项目“踏云而来”。一季度,预计16个亿元以上项目落地,总投资45.25亿元。其中,总投资12亿元的航天海鹰C919大型客机机体结构件二期批产项目,将进一步完善新区航空航天产业链,助力打造一流的复合材料零部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镇江新区创新构建的“不见面”招商、审批、服务全链条长效推进机制,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招商引资“不断链”,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通过“网络会客厅”“云端洽谈室”等网络方式,镇江新区建立起高效顺畅的项目信息对接渠道。截至目前,采取“不见面”招商方式新获取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信息近50条。

标签:链条;新区;镇江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