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请查收镇江今春“花情”报告
2020-03-30 10:1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春风、春雨、春雷,齐齐唤醒了镇江的春天。经历了一个暖冬,今春的花开得格外热闹。何处赏花去?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工程师张丽萍、缪伟有一定的“建议权”。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穿行在城市道路、登上山体公园、行走沿河风光带,查看城市公共绿化的管养情况。

用张丽萍的话说,镇江人很有福气的。有山爬,有江看、河湖密布、鸟语花香。镇江最新发布的城市绿化“绿皮书”中,截至目前镇江建成区绿地面积达5875.66公顷,其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8平方米。所以,带上你的好心情,带上晚报发布的这份“花情”报告,投身大自然去寻访你的“18平方米”吧!

幽静小众的长山河风光带

平日不往南徐新城多跑的市民,可能对长山河还比较陌生。在此普及一下:长山河是南徐新城范围内最主要的河道,位于凤凰家园与万科楼盘之间。其众多支流构成南徐新城纵横交错的河网,堪称南徐新城“主动脉”。长山河支流众多,团山河、光明河、凤凰河等都是长山河的支流。

经过数年的整治,长山河已经形成了幽静的风光带。在这里,临河坡岸上栽植有广玉兰、柳树、水杉等乔木,行道两旁是桃、梅、海棠、樱花、木芙蓉、云南黄馨等花灌木,亲水的岸边则是富有野趣的芦苇、花叶芦苇丛等。

云南黄馨开得正盛,花色呈饱和度极高的橙黄,叶子碧绿碧绿,看上去温暖又清新。它与我们以前常见的迎春花有所区别。云南黄馨属常绿灌木,花叶同时出现,在南方栽培极为普遍;而迎春花属落叶灌木,先开花后长叶,在华北地区较多见。如今人人带着手机,随手用“形色”APP扫描花叶,即可查出植物的诸多资料,也是一种很好的知识普及方式。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长山河风光带沿线遍植亲水的柳树。为了让市民既欣赏到柳枝轻盈柔美的姿态,又不发生“碰头”的误会,绿化工作人员将垂柳枝精心修剪至离地面3米左右的高度,与植物保持距离互不干扰。

在龙湖公园邂逅精致水景

临水而居,一定是种诗意的生活。在南徐新城龙脉路和檀山路交汇处的龙湖公园,“视觉中心”是一片面积达六七十亩水面的御珑湖。公园内的仰止亭中,立柱对联“青山藏胜蹟,流水涵知音”道尽了这里的山水形胜。据统计,龙湖公园周边绿化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成为周边居民的天然氧吧。

碧桃开了,正值盛放,在绿色的枝叶衬托下,可达到“花叶共赏”的效果。粉红色、粉白色的早樱开了,一切都是张开眼睛、欣欣然的样子。

御珑湖是一个承接雨水、地表水的人工湖泊。为了达到水体净化效果,工作人员在湖东的上游设置了拦污坝,湖西的下游岸边“栽”入巨型鹅卵石样的汀步,可供人行走。记者采访时,见到有家长带着孩子在汀步上行走“练胆量”,孩子既紧张又兴奋,玩得开心极了。

退步回程,再看一眼龙湖公园的全景。“90后”的缪伟说,一片绿植中的2层圆顶仰止亭像极了日剧动画片中的经典场景。就这样远远地看着,感觉很有“疗愈”的效果。这个冬天宅家太久,得闲的市民一定要来这里吐故纳新,释放一下心情。

上跑马山公园忽逢海棠林

“忽逢海棠林,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虽说“改词”是一种比较“笨拙”的行为,但是在跑马山公园的垂丝海棠、西府海棠林中,无论是谁,都会被这里开得热闹非凡的海棠花惊艳到。跑马山公园总占地面积约30公顷,是城市西部片区较大的山体公园,位于檀山路以西,朱方路以东,北临牌湾,南至北府路。

跑马山公园的坡度并不算缓,因此从檀山路边的公园入口上山,“噔噔噔”低头连登几十级台阶,竟出了些许微汗。就在此时,你抬头一看、两边一瞧,两三百株垂丝海棠林以一种无声的绽放“涌”入双眼。对!就是陶渊明《桃花源记》描述的那种林子。脑子里只有一个念想:好好看吧,千万别辜负这个春天!

登顶公园,往四下看,跑马山公园内的海棠林至少有4片。用遥看俯看的角度,又是一种红霞飞渡、云蒸霞蔚的意境。跑马山公园建成约6年了,用六年的时间等花开成林,也算达成当年规划人员的设计初衷。张丽萍说,按照花期,再过20天左右,海棠将败,“零落成泥”不失为一种凋落的美。

除了看花,跑马山公园里有法治文化园、象棋广场、健身广场,可供大朋友、小朋友释放爱好、相伴娱乐。

移步换景看镇江姹紫嫣红

南徐大道是市区花木体量最大的景观路。这里的乔木、灌木、草花、地被等加起来共有180多个品种。近年来,南徐大道还在磨笄山、大黄山山坡播撒波斯菊、琉华菊、金鸡菊等自衍花卉,再过半个月,市民就可看到大片鲜艳的色块。

市区绝大多数机非分隔带中种植了红叶石楠。这是一种非常“讨巧”的植物,堪称植物中的“变色龙”,会随着温度的变化改变自身的颜色。天冷时,红叶石楠呈暖色调的红色,看起来喜气洋洋;天热时,就变成冷色调的绿色,给人以清凉的感觉。

城市以北临江的京江路风光带,是最能体现镇江“活力滨江之城”特色的绝佳取景地。开阔的行车道旁,或许是人迹较少的原因,碧桃、紫荆、红花继木开得十分丰盛。京江路彩道供市民大步行走,高大的水杉林像列队的士兵,芦苇荡随风摇曳,金鸡菊、美丽月见草将在初夏展露娇俏的真容。

京江路的东面尽头处是焦山东大门,这里有几棵3层楼高的桑葚树,还有伸到江水里的木质栈桥。伴随着江风阵阵,任一只风筝都会“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带孩子的家长一定不要错过。

据介绍,依花期为序,镇江春天的“花情”从2月开始,梅花、玉兰、樱花次第绽放,再到紫叶李、桃花、海棠等,亦有迎春、棣棠、二月兰、牡丹等各种观花灌木,最后以持续开到夏初的市花杜鹃为止。这个别样的春天,戴上口罩赏花可起到隔绝花粉过敏的“副作用”;不那么“敏感”的市民就在开阔的地方大口呼吸花香、草香、泥香,尽情感受春光的美好吧!(翟进)摄影翟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