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探索“党小组+”模式发挥大作用
2020-03-27 10:5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24日,扬中市八桥镇永胜村得胜片“党群之家”,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党小组长范国强和7名党员、村民代表热烈地讨论着“最美清洁庭院”评比和为“五保户”家粉刷外墙等片组事宜。

永胜村村委会主任印金龙介绍,这个“党群之家”就设在党员陈留平家中,通过“党小组+”的模式把阵地建在党员身边,运用党群议事方式可以充分凝聚共识,办好村里的大事小情。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当前基层的重要任务,“党小组+”阵地正好派上大用场,村里已建立了上百人的突击队伍,其中有乡贤、老党员、志愿者……他们有的出谋划策,有的出钱、出力、出人,环境整治相关工作做起来有时比村干部更方便,可谓事半功倍。

永胜村只是扬中市积极探索“党小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的一个缩影。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以来,扬中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根据党员分布和党员数量,因地制宜优化党小组设置。他们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扎”进田间,让党小组在自然埭“生根”,在村民家中“落户”,通过党组织引领推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人民群众积极行动,形成了人人争当“责任人”“战斗员”,党群齐心协力抓整治的工作局面。截至目前,扬中已建成群众身边的农村党小组658个、党员群众家中的党小组阵地“党群之家”277个,在84个村(社区)建立起1000多人的管护队伍。

宣传发动,把最基层的热情调动起来。2月27日,扬中市召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暨“书记项目”推进会,对以“党小组+”模式为主要内容的“书记项目”进行专门部署推进。各镇(街、区)积极贯彻落实,第一时间制订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各村(社区)采取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宣传”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小组联系群众的优势。扬中市党小组纷纷化身“政策宣传站”,积极采取“板凳工作法”“庭院式”微宣讲等方式,点对点宣传、面对面发动,通过村规民约、散发传单、谈心谈话等形式,引导基层群众自觉加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

示范带动,把党组织的活力激发出来。镇(街、区)领导主动“下沉一级”,实行乡村干部网格化包保制度,按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带头走向田间地头和农户家里。各村(社区)党小组将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员凝心聚力的“主阵地”,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党员们纷纷带头亮身份、亮承诺、亮绩效,按照“四清一治一改”要求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彻底清理道路沿线、公共场所、河道沟渠及其他卫生死角,美化村庄环境。以打造“最美庭院”“最美自然埭”等为切入点,通过一个党员家庭带动一个党小组,一个党小组辐射一个埭,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八桥镇利民村在疫情期间创新开展的“最美庭院每日之星”活动,受到群众欢迎,还被推广。

党群联动,把全社会的力量挖掘出来。各个党小组充分发挥贴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组织优势,引导各村民组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村民广泛参与、主动作为。油坊镇会龙村建立志愿服务突击队,帮助五保家庭打造美丽庭院,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路上一个不掉队。扬中市所有村(社区)已陆续成立“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退伍军人突击队”……掀起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热潮。记者 栾继业 通讯员 王光国 何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