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市扎实做好清明节安全生产和祭扫工作
2020-03-26 1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镇江讯  (陈环宇)清明将至,句容市民政局为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文明的祭祀环境,早部署、早谋划,扎实做好清明期间安全生产和祭扫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该局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清明节期间有序开放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要求,全方位做好清明节祭扫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有序开放公墓祭扫活动以及骨灰安息堂、塔陵、殡仪馆等室外祭扫活动;二是暂停骨灰安息堂、塔陵、殡仪馆等室内祭扫活动;三是暂停开展集中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四是禁止各类规模性公祭(包括江祭)及其他自行组织的规模性祭扫活动;五是开展预约祭扫服务,根据墓园规模,采取相应的限流措施,错峰祭扫,控制每日祭扫人数;六是提前做好祭扫现场管控工作,所有殡葬服务机构及祭扫场所均要求实行进入人员实名登记,进入人员需全程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安全责任。该局以疫情防控和群众有序祭扫作为工作总目标,明确部门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统筹做好清明安全保障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自身设施场地、防控条件等情况,制定出详尽具体的方案预案。按照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岗位责任,明确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做到科学规范防控无死角;积极增派工作力量,对易造成人员聚集入口等地强化引导管理,避免人员扎堆,切实守护好服务对象和自身安全。同时为做好春季防火灭火工作,该局还积极联合消防救援等部门深入排查和整治殡葬服务机构内的安全隐患,加强宣传引导,严禁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做好防护物资储备工作,及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加大安全管理投入,加强消防设施配备和维护,开展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在重点区域建立预警机制,严防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注重宣传引导,推行文明殡葬。疫情防控期间,该局通过张贴宣传海报,“两微一端”、报刊等多种渠道宣传清明节祭扫工作措施,引导群众分流、错时、错峰祭扫。同时积极响应“移风易俗”行动,宣传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鼓励群众采用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方式缅怀逝者。积极引导群众在“智慧镇江”APP平台进行在线祭扫,在有条件的公墓、塔陵、骨灰安息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开展“代客祭扫”“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丰富现场祭扫方式;提前做好节假日等高峰时间段交通管制方案,引导群众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在清明祭扫服务开放前组织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卫生整治工作,为群众提供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祭扫环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