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诈骗朋友口罩钱款不发货 男子“空手套白狼”获刑
2020-03-25 11:0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因看到朋友求购口罩,李某便萌生诈骗的想法,骗到钱后就将朋友微信拉黑,但最终还是逃不过法律的严惩。昨天上午,丹徒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的网络诈骗案,被告人因犯诈骗罪,一审被判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

今年2月16日凌晨,被告人李某在微信朋友圈发现朋友丁某在求购口罩,于是谎称自己有口罩售卖。李某便发微信给对方,表示自己有15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每个2块钱,但可以给丁某5折优惠。同时,被告人李某拍摄了单位配发的口罩照片给丁某以骗取信任。

公诉人、丹徒检察院检察长黄进在法庭陈述:听到朋友李某有口罩,受害人丁某立马订购了700个,2月16日至19日期间,受害人丁某又陆陆续续从被告人李某处订购了数千个口罩,分三次通过微信将人民币6500元的货款支付给被告人,并多次催促被告人李某发货,结果在2月21日,丁某发现李某已经将自己微信“拉黑”。

发现被骗后,受害人丁某报警。案发后,被告人李某得知公安机关在调查此案,随即退出全部赃款,并在2月22日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归案后,李某主动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售卖口罩为幌子,骗取他人钱财,其行为构成诈骗罪。被告人李某具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案发后全部退赃,取得被害人谅解。最终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李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范海罡吴安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