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直109个城建工程复工
2020-03-25 10:5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23日下午,市区富力长江府项目工地,400多名建筑工人和管理人员利用“碎片”时间收看工地“云课”——大家通过手机在线学习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施工专业知识。“‘云课’采用视频讲解并配有精心制作的图片,内容很有针对性。更重要的是,收看方便灵活,避免了人员集聚的风险。”该项目管理人员王晨收看后给予点赞。

“工地‘云课’于18日正式上线,截至23日,点击量已突破3300次。”视频的录制者、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总工办副主任刘伟说,虽然我市战“疫”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随着各建筑工地复工复产、返程人员增多,输入性风险依然存在,并且疫情发展具有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为了以最直观的方式让工友们掌握疫情防控、安全施工注意事项,市安监站特意制作了《市建设工程疫情防控暨安全施工在线公益讲座》。

记者从市建设工程管理处了解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好,住建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22日,市直149个在建城建工程(含10个长期停工项目)中,已复工项目109个,其中房屋建筑工程79个,市政基础设施工程30个;到岗从业人员7493人,其中省内市外入镇人员2821人,省外入镇人员3615人。共有282人隔离观察,现已全部解除隔离。

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检查等形式,开展全面摸排工作。市安监站副站长郭太勇介绍,通过摸排,做到了家底清(建筑工地数目清)、人员清(务工人员来源地、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清)、每个人的健康状况清。每天对139个项目新进人员和人员健康状况以及企业复工等情况进行汇总,及时上报市防疫指挥部。

成立联合服务小组,做好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工作。市住建局抽调市质监站、安监站、行政执法支队等下属单位37名工作人员,共成立5个专业组和3个巡查组,专业组逐一对现场复工防疫条件和安全生产条件进行点对点指导服务,及时帮助项目解决困难;巡查组对区域内项目进行全覆盖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项目落实整改工作。同时,成立3个疫情防控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督导小组,分赴辖市区进行指导督导。

截至目前,市住建局已向谷阳路跨铁路桥、市实验初中、中南御景城等项目捐赠口罩2万个、84消毒液1200升,市建管处(安监站)党支部也组织党员志愿者给建筑工人送去消毒水、洗手液、酒精等复工防疫必备物品。协调市实验初中、江南学校等5个项目采用集中包车方式接农民工返镇,帮助办理通行证、农民工健康码申报,共计5个批次1200余人。

积极对接街道社区和属地防疫部门,通过条块联动落实网格化管理。邀请属地共同踏勘项目工地,上门宣讲防疫专业知识,指导做好防疫工作。每个项目配备定点服务社区医院,对来自高风险地区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查或抽查,强化属地卫生防疫部门对项目防疫工作的指导服务。

针对项目开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对安全管理较好、2019年以来没有发生安全事故的企业,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的前提下,由参建各方作出安全承诺,经项目部审批通过后自行复工复产,不再层层报备、现场验收盖章;采取临时顶岗措施,对因疫情不能返岗的工程管理人员,允许企业安排有相应资格证书的其他人员暂时顶岗,顶岗期间确保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方良龙 唐永峰)摄影方良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