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全力筑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铜墙铁壁”
2020-03-25 09:3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从镇江到上海、到昆山、到南京,半个月以来,点对点核实、检测、转动、隔离,只为把疫情阻拦在国门之外。

公安、外办、商务、卫健等多部门联动,抽调人员组成专班,5个点,24小时运作,无缝式对接,安全妥善转运境外入镇人员394人,只为将涉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构筑起防范境外输入病例的钢铁防线。

确保防控“心脏”有力跳动

调度中心负责防控整体联动组织协调,是防控工作的“心脏”,由13名民警和多名警辅人员组成,24小时全天候运转,负责对“三线四点”(北京、上海、南京三条线,北京机场,昆山接驳站、南京禄口机场和镇江高铁南站四个点)的车辆、人员进行调度指挥工作。自调度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数据导防,以数字清、名单准、落地实为目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与各成员单位无间合作、信息互通,每日汇总、梳理、分析数据上百条,将接驳指令精准下发到对应的接驳组和宾馆,累计调拨车辆98次,接驳人员212人次,做到信息闭环发送、指令精确下达。

最早实体化运作,最坚守的执守

3月7日,镇江向苏州昆山市派驻了由公安、外办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负责转运由上海入境的返镇人员,成为最早成立的转运专班。从转运工作流程、车辆安排联络、工作人员自身防控培训等到防控工作各个方面,昆山专班边实践边总结,为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第一手可借鉴操作范本。“从到达昆山开始,每天平均一个小时就能接到40多个电话,每天忙到凌晨两三点都是早的,这样的工作节奏可能会一直持续。”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顾宇表示,自己主要负责车辆和转运工作组的调度,已在昆山一线奋战了近20天并且仍在坚守。

以党支部号召力凝聚力催生战斗力

北京专班主要负责由北京入境、无症状返镇人员的转运工作。专班工作组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季成宾3月11日接到任务当晚就奔赴北京,到京后就立即搭建工作班子、制定工作方案、研究应急措施,做好人员物资、车辆应急准备,“专班的19名同志来自7个单位,全部都是19名共产党员,我们就在当天成立北京专班临时党支部,以党支部号召力凝聚力催生战斗力。”季成宾表示,每一名党员主动请缨、担当作为,截至目前,专班已完成21批29人次接转任务,真正做到了安全顺利、快捷高效、万无一失。

把好省内入境的重要防线

为把好省内口岸入境关,3月15日上午,由公安、外办、卫生部门组成的镇江市驻南京禄口机场疫情防控专班第一批工作人员进驻南京禄口机场。作为我省入境的重要防线,工作组成员神经始终高度紧张,手机一刻都不离身,每条微信内容闪显,就是一条工作动态指令;每次镇江被提到,就是一单转运任务。成员们不敢错过也不敢马虎,对此他们笑称为“24小时接单服务”。他们深知安全转运好每一位返镇人员,就是对镇江所有的群众负责。

守好外防输入的门户关

镇江高铁南站客流量较大,且属于人员密集地区,为依法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镇江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高铁南站派出所由所领导带队,严把境外人员入镇安全关。工作中,始终加强与卫健、防疫、交通部门的沟通协作,配合交通部门在车站设置体温检测点、临时医疗点和发热旅客留置观察独立房间,安排警力值守,及时联系接受单位,做好无缝对接,确保境外人员第一时间交接带离。截至目前,镇江南站总共处置入境人员73人次,其中外籍人员3名,全部有效妥善处置,有力维护防疫大局平稳可控。(全媒体记者 解斐 通讯员 何志斌 彭钦 徐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