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东站站房完成主体封顶
2020-03-24 09:0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位于丹徒区辛丰镇东街村的镇江东站施工现场传来消息,经过广大建设者的日夜奋战,仅用短短3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站房主体封顶,为下一步施工奠定了基础。令人关注的是,作为镇江目前建设规模最大的站房项目,站房施工所用的防护网如同“金钟罩”一般,将站房整体包裹起来,除了保护施工人员的安全外,竟然还另有大作用。

走近镇江东站,远远就可以看到站房外的特殊防护网,如同一个立方体的“金钟罩”,密不透风,十分特别,从外部看不清站房的外墙情况,站房四周底部的钢质材料脚手架更加密集,有别于其他施工现场。施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工地上一般采用尼龙绳制成的安全网,以防施工人员意外坠落及高空坠物,而这里用的却是薄钢板制成的防护网,板上有一个个硬币大小的圆孔,俗称“网板穿孔防护网”。

据了解,这种防护网除了具有保障施工人员安全作用及防坠落物外,更大的作用还在于防止飘浮物外溢。中铁六局镇江东站站房项目经理王辉告诉记者,站房旁边紧靠着正在营运的沪宁城际铁路线,而施工中会产生不少包装纸或塑料包装袋之类的垃圾,如果采用普通防护网无法阻挡飘浮物,这些飘浮物虽然一般不会损害高速运行的列车,但容易触发运行列车的电子报警系统,一旦系统被触发,就会造成列车停运。因此,这种特殊防护网有效避免了此类意外发生。虽然工地采用这种特殊防护网成本比普通安全网高出近30万元,但安全效果更好。此外,施工现场的镀锌钢板脚手架采用盘扣的搭建方式,也起到良好的安全保障作用。

据了解,镇江东站是连镇铁路线上的综合枢纽站,也是南北铁路大动脉的“十字交汇点”,自2月24日复工后,为了弥补损失的时间,中铁六局镇江东站站房项目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分赴河北、四川、苏北等地,包车接来广大一线施工人员,并提前做好疫情防控隔离措施,目前复工人员达100%,现场施工工人总数约有300人。为了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项目部一方面开展劳动竞赛,一方面将施工人员分成两个班次,昼夜不停轮番上阵,每天施工时间从清晨6时持续至晚上10时,经过30天的奋战,最终完成站房主体封顶,比预期提前了一周。

镇江东站站房总建筑面积为9986.24平方米,主体建筑地上3层,一层为候车厅、卫生间、售票厅、进出站天桥等,二层为商业、设备用房等,设置一座进站天桥和一座出站天桥,均横跨沪宁城际铁路。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镇江东站站房建成后,将形成4个站台、10条铁路线规模,并成为连镇铁路终点的交通枢纽,同时将并入沪宁城际铁路,最终连通到全国的铁路网中,镇江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市综交中心副主任黄晔告诉记者,为了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市综交中心派出多个指导组,深入项目施工现场上门服务,为项目解难题,为防疫提供保障,全力保障工程建设,确保实现连镇铁路年内通车。 (王兴宝 沈湘伟)摄影 谢道韫沈湘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