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干部“党建+正能量”形成镇江特色
2020-03-23 09:4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在2019年度市级机关十佳服务品牌的榜单中,市委老干部局“担当先锋,银发生辉”服务品牌赫然在列。“担当先锋,银发生辉”服务品牌如何脱颖而出?这就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银发生辉”工程为统揽,把各级老干部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深入开展“五服务五助力”,让“党建+正能量”成为我市老干部工作一大鲜明特色。

政治建设引领 凸显银发风采

突出政治建设,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建设十条意见》,并率先建成市级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馆,已有120多个老干部党支部3000余名老干部进馆体验政治生活。对9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授牌“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室”。深入推进“六有一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首批153个党支部通过省级达标验收。

近年,全市老干部量力而行,积极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涌现出一大批银发先锋典型,授予200名老同志为2018、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能量先锋。去年,市人大老干部党支部和张兴淮分别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市行办第9党支部等5个支部和石耘等9名个人获得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而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一人医退休返聘的老专家金光辰不惧个人安危,带领重症医学团队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的市三院退休医生李志强也临危受命,重披“白色战衣”再挂帅……许多老同志主动奋战“疫”线,在危急关头彰显了老党员的责任担当。

构建服务团队 凝聚老年人才

为构建“个十百千”志愿服务团队,去年7月我市成立了市级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总队,负责统一指挥调度;在市卫健、行业老干部办、市老年书画协会、市知青文化研究会等专业人才相对集中的系统和协会以及辖市区分别成立志愿服务中队;打造100支志愿服务特色团队,选树1000名志愿者骨干,建立注册志愿者信息库,实现分层分级管理。

着力以“支部+志愿服务队”模式打造特色团队。市行业老干部办银发生辉志愿服务中队去年就依托支部,组织多支“暖企服务分队”分别到江南化工、鼎胜铝业等企业开展建言献策、牵线搭桥等服务。今年1月,市级示范党支部——润州区万科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银发生辉”服务分队,分教育、法律、卫健、文体、工程技术5支小分队开展各种百姓需求、又接地气的志愿服务。

突出服务大局 精准助力中心

去年5月,全市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工程启动后,迅速围绕“五服务五助力”开展了一系列行动。

服务发展,助力产业升级。全年征集老同志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1500余条。丹阳开展“百名银发人才结对百家企业”活动。

服务党建,助力建强堡垒。孙肖苏等20名市级“银发宣讲团”成员,去年为230余个离退休党支部 “点单”宣讲。 市县“银发党建顾问团”选派老党务工作者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与机关、企业结对共建,帮助提升组织力。

服务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我市建立了沈晓昆农业科技服务团队、潘一乐桑蚕服务团队、秦金锁农业服务团队等7个市级“银发人才工作站”。

服务稳定,助力社会治理。我市去年组织“银发艺术团”开展100多场文艺演出,组织乡镇、街道离退休干部参加80余场法制宣讲,银发人才们“三送”下乡,在各领域、各层面释放正能量。

服务树人,助力传承精神。全市2.6万名名“五老”志愿者正活跃在各级校外辅导站,为少年学子扣紧人生第一粒扣子。 记者 栾继业 通讯员赵丽丽许月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