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墓有序开放,市民错峰祭扫
2020-03-20 10:4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3月14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清明节期间有序开放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今年清明期间我市将实行有序祭扫,倡导市民通过网络祭扫、错峰出行等方式缅怀逝者。这一倡导果然得到了市民行动上的响应:本周的四个工作日里,每天前往市栗子山墓区的祭扫市民约5000人,比往年多出近一倍。

昨天上午9点半,市民汪骏和老伴就带着鲜花,来到栗子山公墓进行祭扫。“这次因为疫情的影响,提倡大家都居家隔离,加上周边不少城市都没有‘可以扫墓’的消息,所以我一直很担心、很关注镇江的情况。”汪骏说,“前两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了镇江清明祭扫有序开放的消息,所以就想尽量到墓前凭吊已故的亲人。但我们年纪大了,又不怎么会预约,所以就选了个工作日来。”

在栗子山公墓骨灰安息堂前,摆放着一张简易的祭扫台,由于室内祭扫暂未开放,祭扫台上放着市民前来祭扫用的鲜花等祭品。江大教师王瑛手捧菊花,在祭扫台前三鞠躬后,将手上的菊花放下,结束了祭扫。

老家在苏州的王瑛,昨天是来凭吊去年去世的母亲的,安息堂里暂时存放着老人的骨灰盒。她说,疫情下,镇江既能关注到市民凭吊亲人的心愿,又能按照防控的要求,从关心在世人健康的角度明确有序开放公墓祭扫工作,还特地在户外提供了祭扫设施,都体现了政府人性化的亲民善意。“为了错峰,我特意向单位请好假,带了一束鲜花过来祭扫。原本老家的亲戚也都想来凭吊,但我还是建议他们不要过来,而是请他们通过网络祭扫渠道表达哀思,毕竟镇江民政部门考虑到这些因素,已经开通了网络祭扫渠道的。”王瑛说。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李正云介绍,自有序开放祭扫的通告发布后,参加清明祭扫活动的市民自觉响应《通告》要求,实行错峰祭扫。目前,工作日每天参加祭扫的人流量均在5000人左右,比往年高出近一倍。“在这个特殊时期,民政部门也对工作机制进行了创新,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合力做好特殊时期群众祭扫工作,保障现场安全有序。在公墓的入口处,民政部门还特意增设了热成像网络摄像仪,利用自动测温、人脸身份识别等技术,提高通过速度,避免人员聚集,也保障人员安全。”李正云说。(范海罡 俞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