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干部工作创新实践促银发生辉
2020-03-16 10:0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去年以来市县老干部系统推行老干部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8家老干部工作部门领衔实施9个主要创新项目,京口区实施离退休干部网上组织生活新模式,扬中市涉老社团离退休干部党建政治与作用“双合功能”实践,句容市人社局退休党员整建制下沉社区教育管理,市行业老干部管理服务办试点党员记实管理,丹阳市尝试建立发挥老干部作用助力中心工作 “公转模式”,润州区探索全域党建格局中老干部作用发挥……市县联动,找准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以务实和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难题、探索新路,全市离退休干部政治引领担当先锋,作用发挥银发生辉。

身处互联网时代,微信、微博、QQ早已不再是中青年的专利,为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信息化,京口区委老干部局把党支部“建”在网上、三会一课“搬”到网上、主题教育“移”到网上、正能量“传”到网上、发挥作用“行”在网上、党内关怀“落”到网上,率先构筑系统化规范化的网上组织生活新模式。构建了老干部党建网站、手机短信、在线学习、微博互动、课件配送、视频直播等平台,实现上传下达、信息共享。支部与党员之间交流沟通,线上与线下并行,虚拟与实体互补,让老干部足不出户就能参与支部活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网建群,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上网入群,建立了县处级离退休干部微信群、区级机关部门、街道(园区)分管领导微信群、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微信群、老干部工作人员QQ群和“混合型”支部老干部党小组微信群等,形成了上下贯通的信息网。在防控疫情的当下,各支部开展网上主题党日,政治建设不断线;支委们收集健康防疫“小贴士”,网上与老同志分享;党支部还在网上提醒和指导老同志申请“镇江健康码”……正是这种网上组织生活的新模式,让全区老同志们时时刻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

“担当先锋 银发生辉”党员记实管理项目是市行业老干部办承担的重要试点任务,要把党员记实管理应用于老干部工作,找出存在的问题,总结试点经验,修正记实管理方法,以期获得面上推广。市行业老干部办在19个党支部中选择第9、10、19党支部作为试点支部,明确责任主体,明确记实载体和明确记实内容,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簿》上详实记录下了“寒冬时节送温暖,腊月时分传真情”“人民英雄青史颂,渡江精神永传承”“寻党味、赞祖国”“庆华诞,成绩斐”等支部活动中党员受教育、参加活动情况、党员言行等内容,还通过微信群等新媒体作为记实载体记录了支部“七一”活动、“六有一提升”考核标准和《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学习、新冠疫情捐款等情况,因为记实更加真实、更加鲜活、更加感人,党员们的组织意识、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在党爱党护党的意识增强,先锋模范作用显现,老同志党员中出现了“比学赶帮超”、不甘落后的喜人景象。

机关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存在“人数多组织难、分布广集中难、年龄大出行难”,句容市委老干部局探索“人社局退休党员整建制下沉社区教育管理”,按照“相对靠近、方便集中、人数适当、党员自愿”原则,将人社局老干部党总支4个支部分设在崇明街道4个社区,由行业和属地双方共同管理强化党建工作,引导老同志积极融入社区建设,经常性开展各种党建活动,确保了党员高质量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实现组织不虚、管理不虚、活动不虚。

扬中市有9个涉老社团近4000名成员,成立了非建制性党总支和9个党支部,在全市率先实践涉老社团党建功能与社团治理业务功能“双融合”模式,实现党建引领与社团治理融合好、社团政治引领上下结合好、社团合力凝聚好“三好”目标。

市委老干部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行老干部重点工作项目化,破解难题,化解问题,推动了老干部工作的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齐步走”,协同推进更多的老同志加强政治引领,积极发挥作用,通过不同形式因人制宜,为老干部们更好发挥余热创造了条件,有力引导离退休党员自觉做到了“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

记者 栾继业 通讯员 许月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