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植树3000多亩 城乡披绿装
2020-03-14 09:3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春风又绿江南岸,三月播绿好时光。连日来,句容市城乡各地植树造林、种草养花热潮涌动。近两年来,句容市人代会提出了开展“绿满句容”行动,把提高林木覆盖率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之一。如今,句容林木覆盖率逐年上升,达到了29.46%,名列全省第十一位。

面对疫情,句容市植树造林工作没有松懈,实际上早在去年冬天就进行了谋划,同时流转土地,为大面积造林做好先期工作。而各个村庄和造林点,在冬天就开好树宕,冻土晒垡以待春栽。

市场化助力句容市植树造林。句容东部地区有数千亩意杨林进入僵化期,急需更新改造。林业部门引进民资、外资和工商资本“三资”造林。边城镇引进苏州市相城区巨森苗木场,更新改造桥东村2200多亩老意杨林,每亩投入达5000元左右,并栽种了樱花、榉树、海棠等树种。天王镇唐陵村是有名的苗木大村,村里各位“树老板”自己出资栽树种花,村委会也出资栽植樱花;两方面努力,共植树300多亩。据介绍,长江两岸绿化造林是句容市重点林业工程,经过近期的投入,新增造林80亩,提升改造200亩,栽种了水杉、樱花、香樟等优质树种。

疫情下不宜大规模组织人群造林,句容市采取了相应的对策,多种形式开展义务植树。据句容市公益林中心主任曹晓波介绍,防疫期间采取了“互联网+全民植树”方式,号召市民线上捐赠植绿护绿认建认养,通过微信、支付宝捐赠植树等新的形式开展义务植树。上班族在办公室和车间摆放花草盆景,市民在家庭里养花种草,农户在家前屋后及四旁栽种“子孙树”。“多种形式好处多,一方面扩大了义务植树的内涵,另一方面也倡导了爱绿亲绿的绿色生活方式。”

据了解,截至3月12日,句容市已植树造林3500亩,全年植树造林将达5000亩,同时创建国家森林乡村6个,建成省绿美村庄6个,打造“三化”示范片1个,建设“三化”示范单位40个,完成“四旁”植树60万株,新建更新和完善农田林网控制面积1万亩,完成森林抚育任务2万亩,培育珍贵用材树种54万株。(李根喜滕庆海笪旦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