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磅!镇江市企业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2020-03-06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6日镇江讯 (邵国兴 夏莉)近日,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ISO正式发布,由镇江市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国际首个“碳纳米管浆料”国际标准——ISO/TS 19808:2020“Nanotechnologies – Carbon nanotube suspensions – Specification of characteristics and measurement methods”《纳米技术 — 碳纳米管浆料 —表征与测量方法技术规范》于3月2日正式发布,供全球各国使用。这是近5年来,该市企业主导制定的唯一一项国际标准,此标准的正式发布,标志着该公司成为“碳纳米管浆料”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双料主持单位,成为碳纳米管行业的“隐形冠军”。

据了解,碳纳米管是一种新型的碳纳米材料,具有优良的导电、导热和力学等性能。自本世纪初,碳纳米管产业化制备技术获得突破并逐步成熟,在新能源、复合材料、电子器件以及生物医药等领域已有广泛的应用。中国制造的碳纳米管产品综合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近30%。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碳纳米管浆料生产线,是全球最大的碳纳米管生产基地。近年来该公司加大科研攻关,在全球首创碳纳米管浆料的产品形式,不仅有效解决了碳纳米管的分散性难题,同时解决了运输、操作过程中的环境健康和安全防护难题。同时,该公司一直积极参与和主导制定了国内多项碳纳米管以及石墨烯材料相关的国家和团体标准制定工作,2017年主导制定的GB/T 33818-2017《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国家标准正式发布,2018年获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试点。该国际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会进一步促进碳纳米管材料在各领域的开发和应用,扩大碳纳米管材料的应用领域,同时对进一步提高中国制造的碳纳米管浆料产品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标准支持。

近年来,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标准技术战略,坚持“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市场化”的工作思路,综合实施三项举措,提升企业的标准化水平:一是积极开展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以项目为载体,不断提升企业标准化意识,建立健全标准体系,练好标准“内功”;二是指导企业承担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先后在眼镜、汽车零部件、燃料等领域获批国家级标准化技术组织,抢占市场话语权,借好标准“外力”;三是支持鼓励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设立标准制定的绿色通道,专人帮助解决企业在标准制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全市主导和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数量逐年上升,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国际标准也取得突破,不断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标签:国际标准;标准化技术;浆料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