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淡雅花香春耕时 枇杷园里“零工”忙
2020-02-28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镇江讯 (郭方恒)农时不等人,随着气温渐渐升高,春耕春管也进入了紧要关头。眼下,句容边城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时节,科学施策,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切实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近日,在边城镇大华村150亩的白玉枇杷园里,绿农合作社的二十多位农户趁着晴好天气,分散在田间地头,除草、翻土、施肥,忙着对枇杷枝头新开的花蕾进行摘取。“今年是合作社种植枇杷的第三年,仓促挂果会影响树的生长,影响后续产量。”大华村党总支书记、绿农合作社社长裔云喜介绍,今年及时把花摘掉,阻止挂果,到了明年就可以产生效益了。

“刚好村里的合作社有生产需要,在家里也没有什么事,我就过来帮帮忙,每天工资日结还蛮好的。”村民黄小平说到,受疫情影响,许多村民目前还没有外出打工,镇政府和村里对富余劳动力进行摸排统计,依据岗位需求进行分类指导。这段时间,大华村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组织“宅家”村民到枇杷园、小麦田等春耕场所“打零工”,这样既解决了当地用工难题,又让村民增加了收入,做到防疫、生产、增收都不误。

枇杷枝头,一簇簇呼之欲出的小花瓣静静地躺在黄色的花托之上,风来,淡雅的花香飘浮。说起枇杷花,当地的农户可有一番研究,通过分拣、晾干、烘制等几道工序后,泡上一杯“白玉枇杷花茶”,润喉润肺,清热解毒,令人神清气爽。据裔云喜介绍,枇杷花对肺部和呼吸道疾病有较好的保健功效,疫情防控期间,村里给一些困难家庭、居家隔离人员送去了的枇杷花,在“变废为宝”的同时,也为疫情防控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