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铿锵玫瑰勇担当 抗疫一线绽芳华 ——记句容边城镇“80后”女建管所长的战“疫”故事
2020-02-28 11: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镇江讯 (姚澜 郭方恒)“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想你了,外婆天天不带我出去玩。”2月12日晚,因疫情防控而加班的边城镇建管所所长赵君岚,接到了4岁女儿打来的电话,她轻声哄道:“宝宝乖,妈妈再过几天就回来了,给你带好吃的,在家好好听外婆的话。”

自从大年三十回家和家人吃了一顿团圆饭之后,大年初二她就接到了紧急电话,此后一直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偶尔有空,她会用手机和孩子视频一下,但这并不能缓解对女儿的思念。“特别想女儿,但天天在外面,接触那么多人,回去怕小孩子有风险,偶尔回去送菜,就在门口看上几眼。”赵君岚不舍地说。由于家住镇江新区,工作单位在句容,每天需往返100多公里,为了全身心投入到防疫一线,赵君岚把孩子送到了娘家。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南京和镇江都相继出现确诊病例,赵君岚工作的边城镇处于镇江和句容交界处,沪宁高速穿境而过,高速道口车流量十分大,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面对这种情况,她担负起边城高速道口交通卡点第一联络员的责任,全天候关注疫情交通管控群内的消息,按照“非必须、不出入”的原则,从清晨到深夜做到不漏看一条消息,第一时间处理解决问题。

每天和14个村书记的频繁电话,穿梭于各村之间,是赵君岚了解21个镇级检测点情况的主要途径。在她的督促下,21处镇级检测点24小时无缝对接,每天数据及时上报,形成了一道严密的防疫网。

除了建管所所长的身份之外,她也是物业办主任。每天她还需要将最新的疫情情况和上级通知转发到仑山湖安置房物业群。同时安排物业管理人员每家每户张贴告知书、宣传标语,及时告知市物业办和疫情防控组通知,为辖区居民做好宣传及解释;督促物业对小区进出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和公共区域消毒工作,对居家隔离人员做好一对一的监控和观察;每天下午四点准时收集疫情防控登记表,及时掌握小区流动人员的第一手信息。在给仑山湖小区业主贴身份标识的时候,有一位业主对现在严格的防控制度极不理解、出言不逊、甚至扬言威胁,赵君岚始终都是耐心解释、不急不躁,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在回去的车上同事还是看到她委屈地掉了眼泪。

高强度的负荷让本就身体不好的她在疫情期间多次出现胸闷、心悸现象,但是在领导和同事面前,她没有表现出来,只是偷偷利用午休时间去镇上的卫生院吸氧。她经常说,“比起别人,我做的还不够,很多年轻干部一天都没休息过,我还休息了两天,比起一线板房里的工作人员来说,我做的这些真不算什么。”

因为责任,所以坚守。边城镇这位“80后”女建管所长的战“疫”故事,是基层干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一个小缩影,却也是齐心协力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坚实力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