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警自研“镇疫”系统助力“双胜利”
2020-02-28 09:4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近日,中船动力有限公司第二批近200名员工复工在即,润州公安分局再次上门服务,当天帮助企业完成员工身份、轨迹等信息核查工作,为科学有序复工按下“快进键”。

“如此高效地完成核查,秘诀就在大数据。”市公安局副局长梁坚介绍,通过镇江公安自主研发的“镇疫”系统,能快速精准核查来自疑似地区或疑似有健康风险的重点人员,落实隔离措施,消除风险隐患,确保服务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作为“镇疫”系统的牵头开发者,市公安局大数据管理中心科长褚兰超感慨道:“这段时间,连做梦都在设计编程和处理数据。”除夕当晚,在新闻里看到疫情形势严峻后,一个想法在他脑海中闪过:何不发挥大数据特长,自动排查具有潜在感染风险的人员信息,精准推送预警指令,让民警在源头防控时“耳聪目明”。时间不等人,他随即便将想法化为实践,经过连续加班加点,系统终于建成上线,并逐步完善供全警使用。

“‘镇疫’,谐音正义,也有镇住疫情的意思。”褚兰超介绍说,通过和市大数据管理局合作,打通了公安、水电、医疗等多渠道数据,经过处理、整合、分析,形成18类数据资源表,再以人、车等轨迹为主线,搭建数据模型,实现风险人员信息统一扎口、精准推送和线上反馈。

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镇疫”系统大数据引领,给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看得见的成效和便利。2月8日,京口公安分局四牌楼派出所民警张军急忙拨通了社区干部和卫健人员的电话:“江滨新村一位居民有湖北旅行史。”根据指令提供的身份、地址、近期活动轨迹等精确信息,工作组立即上门开展核查,排查风险隐患。这条指令正是由“镇疫”系统自动推送,并很快由民警将结果线上反馈。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需要核查的各条线下发数据达百万级。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量,如处理不当,容易出现登记难、汇总难、互通难等问题。“镇疫”系统上线后,自动分析和去重,精准推送至属地单位,当日反馈率从最初不足60%快速提升至100%。“按照以往工作经验,我们至少要成立3至4人的数据专班,24小时进行人工操作。”京口公安分局情报信息中心主任周明说:“现在,大数据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基层负担,还解放了警力,充实到一线,为夺取抗疫与复工‘双胜利’提供强大助力。”

(胡冰心 王国栋 何志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