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治愈者捐出镇江首份抗“疫”血浆
2020-02-26 08:4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我市一名新冠肺炎治愈者回到市三院复检,在所有检查指标结果均指向符合捐献血浆的标准后,这位患者走进一间专门辟出的病房内,挽袖采血。从她体内输出的宝贵血浆,不日将送往湖北,支持当地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2月15日,接到医院的征询电话时,这名正在居家隔离恢复的新冠肺炎治愈者,得知自己的血浆可能会帮助到湖北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欣然答应。

昨天是这名治愈者出院14天后的首次复诊。在家人的陪伴下,她来到市三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分检医护按照流程,为她测量体温、血压、登记临床表现,然后专门的医护人员陪她完成CT影像检查等复诊手续。

复诊的结果,是这位治愈者捐献血浆的愿望“能否达成的先决条件”。

市三院医务科科长、主管技师秦荣华说,国家卫健委新发布的第六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里,增加了“康复者血浆治疗”的相关内容,但必须以复诊符合条件为前提。而国家卫健委的最新诊疗方案中也提出“‘康复者血浆治疗’建议适用于病情进展较快、重型和危重型患者”。

“在采血前,医生护士仔细为她完成了包括身体状态、体内抗体水平、是否患有乙肝丙肝等传染病在内的检测,如果检测结果符合献血浆的条件,并且医疗专家评估也通过了,就会由市中心血站对其进行血浆采集。”秦荣华说,血浆采集成功后,将按照省里的要求,统一送往更为需要的地方,用于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抢救。

令人欣慰的是,检查结果显示,这名治愈者符合献血浆的标准。

随后,在医生的陪伴下,她来到一间临时辟出的病房内,在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她的血液流到血浆采集机中,通过血液分离机分离出血浆后,将分离后的其他血液成分输回其体内。

“我在电视上看到治愈者的血浆能救人,我现在身体好了,有了抗体,也希望其他患者都能好。”这位患者说,此前,她已为此次献血做了充分的准备,能为其他“病友”献力,她觉得很有意义。

愿意捐献血浆的,并不止这位患者一人。经过积极的联系沟通,此前从三院治愈出院的患者中,还有三人表示愿意捐献血浆。他们表示,如果有需要,他们会挽袖献血,为挽救他人的生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杨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