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丹徒退役老兵坚守复工复产“新战线”
2020-02-22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疫情发生以来,丹徒区一批退役老兵主动出击,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退役时许下的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转场复工复产“新战场”,他们再当生力军。

  老兵就要有老兵的样子

  疫情防控正处在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是企业必答的“双选题”。江苏振光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家电力装备制造的骨干企业,2月10号复工,成为镇江市首批复工的企业之一。截至目前,一线员工的复工率已接近90%,正稳步有序地推进企业恢复产能产量。

  在这家企业复工生产的过程中,有一位退役老兵的身影感动了很多人。这位退役老兵叫胡爱军,是企业生产部的党支部委员,也是公司里的一名湖北籍职工。2020年春节期间,该同志率先垂范,在几位湖北籍职工中,带头不回湖北老家。在他看来,自己虽然不能及时赶回湖北老家支援抗击疫情,但他可以选择以坚守生产一线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尽一份老兵的责任。作为仓库的一名管理员工,春节期间他坚持在厂库值班站岗,自复工第一天起,他又开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忙碌起来。他每天提前来到厂库,按照疫情期间的防控要求,积极采取消毒、通风、清洁等防控措施,早早做好当天复工生产的防疫工作。从原材料进厂,到组织人员卸货,再到配发给车间使用,每一个工作环节和步骤,他都提前筹划,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把具体任务分别传达给各班组成员,大家一人一岗,不集中开会,尽量避免接触,做到安全防疫、安全生产。作为一名战斗在生产一线的老党员,他敢于对困难说不,复工以来只要生产部门领料有困难,他都会尽力想办法解决,当天的事情当天完成,为企业生产材料的稳定供给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老兵的企业要有老兵的担当

  1月26日(大年初二)上午,镇江市丹徒区刘恒记食品有限公司的刘潮军总经理,收到一份来自湖北省黄冈市一家大型超市的特殊“订单”:请求刘恒记食品有限公司克服困难,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向该超市提供用于百姓日常杀菌消毒的高度白醋。看到这份沉甸甸的订单,刘潮军心里清楚地明白:他这名曾经的武警战士要再次参加战斗了!他放下订单后立即给公司里的四位企业负责人(均是退役军人)打电话,要求立即召集留守在本地过春节的员工返厂紧急恢复生产,同时,克服困难紧急调运用于生产的物料及配套设施。1月26日下午,公司成立“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生产指挥部”。在对返工参与生产的镇江本地员工进行接触史排查后,高度白醋的生产线开始紧张地运转起来。1月28日,刘恒记食品有限公司公司向湖北黄冈市政府捐赠了10吨用于日常杀菌消毒的高度白醋,1月30日,作为黄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采购和运输储备企业的湖北黄商集团有限公司,给刘恒记食品有限公司送来了一份感谢信。截至目前,镇江刘恒记食品有限公司已经连续加班加点生产了三百多吨高度白醋,刘潮军说:“我们一边防疫,一边恢复生产,虽然目前的物流运输成本很高,工人加班加点的工资也成倍增长,白醋的生产成本疫情期间也提高不少,但是考虑到目前湖北人民的抗疫生活成本较高,我们投放湖北市场的高度白醋明显低于平日的市场价格。我们是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的民营企业,当国家和百姓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最先站出来承担一份社会责任。”

  “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助农与时间赛跑

  镇江市丹徒区的世业镇是长江中间的一座美丽小岛,2014年的冬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座小岛上视察,他在高架草莓种植技术的温室大棚里参观时鼓励世业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业,带动人民群众致富。2020年春节前夕,世业镇的旅游企业、生态养殖企业和广大种植户满心期待着在春节期间挣个金玉满钵,但是疫情来了,很多企业及种植户遭受了严重损失。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世业镇党委政府及时将“边防疫边复产,尽一切力量减少企业及种植户损失”转为工作重点。

  世业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齐家军挺身而出,在全镇组织30多名退役军人“老兵志愿者服务队”,义务参加政府组织的复工复产工作。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对重返世业镇上班的外地员工优先进行防疫排查,主动为隔离人员提供防疫用品和必备的生活物资。他们还主动走进企业,为企业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想尽各种办法为企业开工生产提供基本的防疫物资保障。

  只要你曾经穿过军装,你就永远是国家冲锋陷阵的战士!这就是丹徒退役军人的铮铮誓言。(全媒体记者 董超标 通讯员 黄建华)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