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润州区:筑牢“四重防线”,护航企业复工
2020-02-22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镇江讯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面对第一波企业复工潮,镇江市润州区层层压实责任,构筑疫情防控“四重防线”。

第一重,企业对照复工标准,严格自查。“我们大部分职工都是镇江本地人,外地的职工我们都劝他们暂时不要来上班,春节期间离镇外出过的,也先在家观察14天以后再过来。”已经复工的镇江飞亚轴承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我们制定了各项安全措施,公共场所每天消毒,职工饮食错峰分餐,所有职工全部佩戴口罩上岗、每天定时测体温,储备的防护物资也够企业正常使用。”

目前,润州区按照“非必须、不复工”的原则,由企业提出复工申请,相关部门审核后才予复工。

第二重,所在街道无缝对接,百分百巡查。润州区7个街道均成立了复工工作专班,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排查,并一一下发企业通知书、提示,及时将复工要求传达到位。“我们社区辖区内企业数量较多,而且大部分都是商贸流通企业,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打几十个电话,还要抽时间去现场,不看不放心啊!”宝塔路街道城际商圈党委书记徐超笑着说,音有些沙哑。该街道辖区共有企业2807家,其中有不少商户集中在城际商圈,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除了用电话通知,还要上门查看,“这不,前两天还发现一家面店私自营业,还好我们及时发现,及时劝阻。”目前,街道每天安排专人巡查,对不符合条件私自复工的企业进行劝停,对不听劝阻的集中上报给区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进行查处,全区已查处私自复工企业2家。

第三重,行业主管部门严把关口,定点检查。润州区对已经提出复工申请的,按照企业规模,规下企业由街道负责核查,规上企业由街道根据企业性质联合职能部门进行核查。区经发局副局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副组长倪守俊介绍:“我区目前登记在册的规上企业共有208家,其中提出复工申请的有198家,已由街道批准复工的一般企业有61家,经街道初核后提交我局复审批准的规上企业17家。”对提出申请规模较大、人员较多的重点企业,区经发局审核组严格按照《关于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复工的通知》要求,从企业防控机制、人员排查情况、设施物质储备、卫生消杀情况,对照标准一一审查,对不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坚决不予通过。“我们一定把好审核关,如果一时疏忽放过了一点,也许将引起的就是不可挽回的后果。”倪守俊说。

第四重,区纪委监委督查组紧盯重点,回访抽查。“职工全部核查登记了吗?上下班时人多,有其他进出口吗,有没有安排专人测体温?职工中午吃饭怎么安排?”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来到了金山包装厂,该厂之前已经通过了街道和区两级检查,计划批准复工。在现场,督查组看到该厂防疫物资较为充足,厂区每日进行消毒,职工40余人均为镇江本地人,全部佩戴口罩。

“督查组目前将督查重点放在已经复工和拟批准复工的企业上,第一轮提交复工申请被驳回、整改后重新提交申请的也是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督导组组长孙建民说,“纪委监委既要监督企业疫情防控到位,也要对复工期间存在的防控不到位、作风不实、履职不力问题严肃问责,全面‘护航’企业复工生产!”(润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