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7.2% 服务“加码”,镇江做大防控、复工“剪刀差”
2020-02-22 12: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镇江讯 (曹德伟 朱庆庆)生产状态好吗、产能恢复多少?在手订单足吗、融资需求多少?达产困难多吗、需要哪些政策扶持……19日,镇江上线微信小程序,只要是企业的难题,都可以在小程序上提交,问题反馈也将由相关部门跟踪解决。此次微信小程序线上收集征集企业复工复产难题,截至2月21日18时,已收到2665家企业回复。记者了解到,截至20日,镇江在产工业企业7869家,7家“百亿企业”已全部复工,“百强企业”复产97家,1995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工1940家,复工率97.2%。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应开尽开”,复工复产走在全省前列。

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镇江在新冠肺炎患者人数全省较低的情况下,按照分区分级的原则,从延迟复工到快速实现企业“应开尽开”,服务不断“加码”。为了确保工业企业安全有序复工,镇江市工信、卫健、人社等部门,广泛调研收集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仅市级层面就收集问题150个,涉及上下游配套、货物运输、员工返镇、防疫物资、资金紧张等多个领域。鱼跃医疗生产的额温枪、呼吸机等,是疫情防控重要物资。企业提前恢复生产后,相关产品的零部件配套供应,成为不小难题。仅额温枪,就牵涉到全国各地的31个配套企业。镇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组长、市工信局局长卜晓放介绍,为保障企业生产,工信部门利用工信系统的发函机制,先后为鱼跃外发73件协助函,协调各地企业配套复工复产。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一到任就密集调研企业,要求一手抓防控和安全,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20日上午,镇江市政府召开制造业企业家座谈会,市长张叶飞强调:全力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发展壮大。疫情防控胶着对垒,企业复工殊为不易。镇江市工信局牵头联合有关部门,派出7个复工指导组和11名驻厂联络员,“零距离”为企业解决多个问题。

怎样解决复工企业用工难题?一方面镇江高位协调市域内的人员流动,另一方面优化外地员工返镇流程,个性化处理返镇人员安全隔离问题。例如为金东纸业家住扬中的员工,协调办理专门通行证;为企业外地高管和核心科技人员创新设置“在岗隔离”,既保证及时返岗,又严格控制风险。

原材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企业的上下游配套难题如何解决?卜晓放介绍,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以来,镇江市工信局已累计向外地工信部门发送协助函139件,主要解决产业链、供应链问题。“从防控物资生产到企业复工复产,工信系统基本做到‘全局一盘棋’。”

截至20日,除市场因素和企业自身原因未开工外,镇江全市工业企业已基本复工复产,但复工并不代表达产。下一步,针对企业在达产增效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工信部门将重点着手帮困解难。同时组织对复工企业“回头看”,加大涉企服务力度,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助力企业尽快恢复产能,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