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克时艰 他们在岗位上”系列报道——为“逆行天使”筑起坚强后盾 镇江志愿者:涓涓细流汇成如海“大爱”
2020-02-22 11: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镇江讯 (武卫华 平之)抗击疫情,举国上阵。

近日,镇江市文明办印发《镇江市“大爱护航同心战‘疫’”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并组织召开镇江市志愿服务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工作部署会,就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具体事项进行部署,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总工会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会。通过活动的开展,发扬“大爱”精神,凝聚“大爱”力量,及时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构筑坚强后盾,形成更大合力同心抗击疫情。

志愿者在行动

五大行动:同心战“疫”铸“大爱”

据镇江市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大爱护航 同心战‘疫’”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重点组织实施五大行动:一是牵手暖心行动。由各市、区文明办按属地招募志愿者,对口服务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了解服务对象具体需求和困难,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生活关爱行动。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提供基本生活用品代购、敬老助残、扶幼助学、电路抢修、电器维修、协助出行、修脚理发等志愿服务。三是人文保障行动。引导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市级文明系列单位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工伤保险待遇,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必要的隔离场所,及时批评教育、处理处罚歧视孤立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等行为。四是心理舒压行动。开通心理援助热线96111,依托镇江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和镇江市心理学会,成立心理保障志愿服务队,着力减轻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心理焦虑。五是鼓劲聚能行动。针对抗击疫情工作中涌现出的各类典型人物,组织评选“镇江好人”,组织参评“江苏好人”,并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学习抗疫典型、致敬抗疫典型、礼遇抗疫典型”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精准保障传温情

镇江的志愿者们携手同行,奉献着一片爱心、一份力量,涓涓细流汇聚成如海“大爱”。

京口区健康路街道及时组织开展“大爱护航 同心战‘疫’”专项行动,发动区级机关单位、各社区党委、青年志愿者等组建“健康店小二”专项志愿服务队,并推出了“一卡四服务”,“一卡”为写有联系方式的服务卡,“四服务”包括健康关怀、生活帮扶、后勤保障、心理疏导等四项服务,为奋战在前线的防疫工作者家庭排忧解难,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后盾。

润州区宝塔路街道凤鸣新村社区党务副书记吴翔主动报名参加“大爱护航 同心战‘疫’”志愿服务活动,按照要求为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韩仰光医生提供志愿服务。他第一时间与韩医生取得联系,了解其家庭需求,并送去消毒湿巾、酒精棉、口罩等防疫物资。据了解,韩医生一直工作在抗疫一线,每天白加黑在医院里工作,妻子薛秋萍白天上班,上高三的儿子独自一人在家没人照应。还有几个月孩子即将面临高考,目前属于复习迎考的关键时期,让人放心不下,对他以这种状态迎接高考韩医生忧心忡忡。得知了这样的情况以后,吴翔立刻将情况详细地上报给市、区两级文明办,希望上级部门和薛秋萍所在单位进行协调,予以照顾。薛秋萍所在单位得知该情况以后,召开会议,最后决定:一是安排薛秋萍改上半天班,留出半天时间,照顾家庭;二是立即安排工会上门慰问,表达党组织的关心关爱。

志愿者摸排疫情

扬中市志愿者们在前期走访中发现,第三批援鄂医疗团队成员——扬中市中医院一病区护士长奚柏剑奶奶因为身体原因,需要在家长期吸氧,而其父奚松雪又是三茅街道指南村党委副书记,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四包一”成员单位市中医院主动提供氧气瓶,并安排专人负责上门服务,确保氧气按时供应,解决了奚柏剑家庭的后顾之忧。

丹徒区文明办组织社会志愿者和省级文明单位志愿者50多人,对丹徒区22位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开展生活关爱志愿行动,11家省级文明单位为医护人员及其家属送去了米、油、水果蔬菜以及洗漱用品等一系列生活必需品,为他们的物质生活提供保障。

志愿者上门慰问

镇江新区落实“暖心六条”,对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在开展“大爱护航同心战‘疫’”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基础上,每人再提供1万元慰问金。

丹阳市对8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向每户送去6000元慰问金和洗手消毒液、护目镜等防护物资。

句容市组织开展“大爱护航 同心战‘疫’——您出征,我守护”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和志愿者结对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家属,为他们定期送上“暖心包”“暖心菜”,并专门设计制作“暖心卡”,全方位、多角度、精准化为医护人员家属献爱心、送关怀。

志愿者岗前培训

截止目前,由谏壁发电厂、移动、电信、长江镇江航道处等爱心文明单位捐赠的防护用品、充值卡等“暖心包”和志愿服务联系卡已由志愿者“一对一”送到首批市区226名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并再次征集需求,以便开展牵手暖心、生活关爱、协助出行、心理舒压等志愿服务,为其解除后顾之忧、构筑坚强后盾,形成更大合力同心抗击疫情。

常态长效:奉献爱心守好岗

镇江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大爱护航同心战‘疫’”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化大爱镇江建设、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疫情一天不解除,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就一天不会停,志愿者的“岗位”一天不能撤,会引导志愿者们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把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服务好、保障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