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克时艰他们在岗位上系列报道—— 人有序 货畅通 镇江交通:防控疫情有力度 保障复工比速度
2020-02-20 13: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镇江讯 (李锦 任一鸣 平之)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镇江交通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主动谋划、靠前服务,多措并举解决镇江企业复工复产员工返程运输问题,确保“人有序、货畅通”。

截至2月18日24时,镇江交通管控工作共出动4.8万人次,在重点管控点检查交通运输工具38.8万辆次(艘次),实施体温检测76.1万人次,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镇江交通人的初心使命。

包车服务 让复工复产企业暖心

随着企业复工人员返程高峰的来临,交通部门专门部署研究,制定方案,主动服务、及时回应企业复工需求诉求,依托江天集团等客运企业,推出订制包车业务,通过巴士管家平台预约订制客运包车,对经认定的工程项目复工返镇人员实施“点对点”“站到站”包车服务。

承运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与安全措施要求

2月11日,新区孚能科技企业紧急求助,3天内亟需133名员工从常州奔牛机场返回镇江新区厂区。镇江市交通运输局得知后,迅速与镇江新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联系,帮助企业完善包车运输手续,辅导该企业就返镇人员健康状况、有无疫情高发地区旅居史等情况摸排把关,并要求新区相关部门对返镇人员健康申报情况进行核查。同时,积极向常州交通部门了解当地对省内外地大客车入常管制的要求,并主动发函协调常州方面予以放行。

各项运输手续完备后,交通部门工作人员不断确认细节,再三叮嘱企业对车辆安全性能进行检查,对车辆消毒、通风,同时配备测温仪、口罩、护目镜等防控物资,确保全部人员带好口罩,驾驶员健康状态良好。发车前,严格督促承运企业对所有驾乘人员逐一测温,填写乘客信息登记表,并安排企业员工分散就坐,保持安全距离,客座率严格控制在50%以内。此外,还安排了一辆应急车辆同行,用于立即转运发烧、咳嗽等症状乘客,直至安全抵达厂区。

目前,仅镇江交通部门就已通过包车的形式,顺利为七万人次企业员工提供了返程运送政策指导和协调服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员工返程难问题。后续,从2020年2月20日起,恢复县际客运班线的运行,满足更多企业复工复产的需要。

绿色通道 让重点物资运输通畅

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物资运输车辆正常通行和防疫应急物资、重点生活生产物资运输畅通,镇江交通部门根据《镇江市疫情防控期间物资运输保障方案》要求,进一步增加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疫情查控点防疫检测力量,在做到“一断三不断”的前提下,对重点工程项目物资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快速检测通行,切实提高通行效率,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货车通过绿色车道

据悉:近几日,沪蓉高速镇江出口日均有800余辆大型运输车通过,不时会出现大车拥堵。为此,交通部门精准施策、优化流程、贴心服务,指导过往车主根据提前申领的镇江市健康申报平台二维码或专用通行证通行;无二维码或无通行证的,通过人工审核或签订入镇承诺书的形式经关联单位放行,在做好人员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为各界提供通行便利。镇江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道口管控负责人嵇业超告诉记者,“我们还会通过简化操作程序、开设更多企业专线等各种方式,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催生‘加速度’。”

上门服务 促重点工程按期复工

为保障重点工程建设序时进度,镇江交通部门超前谋划、靠前服务,走入企业指导施工单位编制复工申请和防疫方案;上下协调、急企所急,开通复工返镇施工人员绿色通道,办理报批复工手续。

连镇铁路公路接线涉铁段是镇江五峰山过江通道的一处关键节点,采用现浇、挂篮和拼装施工,施工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且必须与连镇铁路镇江段同步建成,目前还剩余6个月的工程量,工期极为紧张。

市交通运输局综合交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石小武向记者介绍,为加快有序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复工复产,交通综交中心专门成立四个督导组分赴工程一线同施工单位进行对接,协调解决施工企业复工中遇到的难题,督查督导防疫措施和安全生产落实情况,坚决守住复工区域不发生疫情这条底线。加强沟通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全面强化监督管理,形成工作合力,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保障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2月18日,镇江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涉铁段复工,这是该市首个复工复产的交通重点项目施工点。

“镇江市交通部门已在多渠道、多方式收集各道口人员、货物入境的各类问题,并将结合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统筹协调、科学管控,最大程度上为复工复产提供交通保障。”镇江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丁锋告诉记者,“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也将视情调整公交运力,满足复产复工人员通勤需求。同时,因地制宜开展面向来镇务工人员的定制化运输服务,严格落实运输全过程疫情防控措施,护送复工人员安全到岗。”

疫情当前,风雨同舟。镇江交通部门还将坚守要道,保安全、保通畅,强服务、惠民生,在上级坚强领导下全力打赢抗疫总体战、阻击战。

标签:包车;复工;镇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