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人社战疫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和就业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0-02-20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镇江讯 (镇人轩)2020年2月14日,镇江市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和就业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镇政办函〔2020〕4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被列为“六稳”之首。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对企业用工和返乡农民工就业等都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做好就业工作对于保障企业用工、促进生产恢复、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定社会预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镇发〔2020〕5号)、《关于科学有效防控疫情加快企业有序复工的意见》(镇政发〔2020〕8号)等文件,对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持续发展和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提出了要求。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和就业服务工作,市人社局部门联合市财政局,结合自身职能,从企业和就业者两端发力,就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和劳动者就业服务,化了政策举措。

二、主要内容

《通知》分4个方面,12项内容,其中前三个方面分别从做好服务、落实政策和提供帮扶等角度对保障企业用工、稳定企业就业岗位和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方面细化了具体措施,最后从强化组织保障方面对就业服务机构提出了明确要求。

1.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对“四个优先”复工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实施“一企一策”,落实专人负责对接,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等,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对本地难以满足的,协助企业定向跨区域招聘或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制定运送方案。

2.指导企业实施灵活用工。受疫情影响企业可通过调整薪酬、轮岗轮休、弹性工时、在家上班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引导企业优先吸纳本地城乡劳动者、优先安排疫情平稳地区员工。

3.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引导企业开展网上招聘、网络面试、在线签约招聘活动。线上征集新兴产业项目与人才需求,依托高校就业信息网、镇江人才在线等平台发布就业岗位供需信息,不定期组织返乡镇江籍高校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满足高校毕业生线上求职需求。主动对接复工后临时缺工企业,挖掘一批临时性、辅助性岗位,推荐给暂时难以外出的返乡农民工。对人力资源机构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在符合防控要求的条件下,积极组织开展小规模、多频次、灵活多样的招聘活动,满足复工企业用工需求。

4.完善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

5.落实减缴缓缴保费及贷款展期政策。延续执行国家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按规定经批准后,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对已发放个人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并继续给予贴息支持。

6.实施培训补贴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本市各类企业并在确保防疫安全情况下,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含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参加线下或线上职业培训的,可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展培训或者委托培训机构开展项目制培训的,可先行拨付不高于50%的培训补贴资金。

7.给予困难群体就业援助。结合本地疫情工作需要,开发一批农村公共卫生、消毒保洁、疫情防控等公益性岗位,对因疫情导致就业困难的人员实施暂时性托底安置。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就业困难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予以优先支持。对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可延长1年。

8.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加大企业用工支持和就业服务,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织牢就业最大民生底线。完善工作组织协调、资金投入保障、突发事件处置、舆论宣传引导机制,建立健全“信息报告、协商例会、统筹协调、检查督办”四项制度,加强工作调度,定期检查工作情况。紧盯疫情防控后重点时段和重点服务对象,做好就业形势分析和预判预案,深入评估疫情影响,提前研究应对举措,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三、重要意义

《通知》提出的12条措施,着眼于充分调动企业、城乡劳动者和各地就业服务机构各方的力量和积极性,操作性强、含金量高,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全国和省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就业和做好就业服务的精神,既为保障了镇江市企业用工需求,为企业渡过疫情难关送去了政策,又为重点群体就业指明了路径,更为全市各就业服务机构从实从细做好企业用工和就业服务指明了具体举措,提出了具体要求。

标签:就业服务;疫情;肺炎疫情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