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前沿 | 疫情当前,扬中八桥利民村带您解读不一样的“医、食、居、行”!
2020-02-20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镇江讯 (潘菊梅)今天是在家闭关的第N+1天,特殊时期,扬中八桥利民村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多措并举有力保障百姓医、食、居、行,把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医者仁心 日日巡访守平安

面对前期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利民村干部、家庭医生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组成“隔离人员关爱小组”,随访外地回乡村民健康状况。每天两次为他们进行体温监测,嘱咐他们不要掉以轻心,安心在家隔离。

疫情防控氛围紧张,年近70岁的“镇江好人”郭洪彬医生仍能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让村民们打心底佩服,也让在家隔离人员内心少了一份对疫情的恐慌,多了一份耐心居家隔离的安定。

食乃民天 绿色食品放心吃

特殊时期,村民外出不便,利民村党委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积极协调本村种菜、买菜的村民,在村内农产品能量站设立蔬菜销售点,为本村专供新鲜蔬菜,保障村民正常生活需求。

不光是新鲜蔬菜,村民们不出村就能买到刚从渔场捕捞的鲜鱼、油盐酱醋等调味品。

为保障蔬菜销售点本身的防控到位,每天都专门对销售点进行消毒,销售点管理人员及时提醒村民戴口罩、测体温,保持距离,避免扎堆聚集。村民们纷纷为此举点赞:“不出村就能买到新鲜平价菜,很方便,自己村里种的菜,放心!”

居有所乐 装扮家园心舒畅

百姓被“堵”在家中,情绪得不到疏解,村党委开展了“最美庭院每日之星”评比活动,号召村民在家中打扫卫生、护理花木等。最大限度减少被“堵”村民聚众、打牌娱乐等,给村民找出健康的乐趣。

活动开展以来,全体村民踊跃参与,“宅”在家里搞卫生、管花草、种蔬菜,并将庭院的美景图片上传到微信群,让村民投票评比,目前已评出20余户“每日之星”。

“宅”家也能丰富多彩,许多百姓的庭院成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红”。

行之有效 “封闭管理”护家园

一接到上级疫情防控紧急通知,1月24日(除夕),利民村立即组织村干部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连夜印刷了1600余份公开信,制定了利民村“十一个严禁”,并通过组级微信群告知全体村民,大年初一坚决不串门拜年,用微信或手机短信送祝福。

大年初一上午八点,村域疫情防控组成员准时按网格走组入户,送发宣传资料和村“十一个严禁”等通告,并实施摸底排查。村民疫情防控的意识迅速增强,当天就排查出3名从湖北回来的人员,立即实施了隔离措施。

1月26日(正月初二),全村设立了31个卡口,严禁外来人员随意进村入组。一支由村干部、党员、群众骨干、志愿者组成的值岗队伍,戴起了红袖章,在埭头埭尾亮起了疫情防控风景线。

2月2日起,利民村号召全村进行“封闭式管理”,得到村民小组长的一致响应。全村留两个总卡口,早上6点至晚上22点为出行时间,22点之后到凌晨6点全村封闭。百姓也无一怨言,严格执行出行时间,利民村成为本市第一个设立防控卡口的村。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企业复工复产,刻不容缓。利民村积极走访了解企业复工意向,协调防疫物资,全力帮助企业及时复工。对已复工企业,严格按标准,每天走访巡查,确保生产、防控两不误。

面对疫情,利民村党委

管好“医、食、居、行”,

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壁垒,

守好“一方土”,护好“一家人”,

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

标签:疫情防控;平安;利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