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住‘健康岛’,就是践行总书记的嘱托!” ——记丹徒区世业镇防疫阻击战“指挥员”张彦
2020-02-18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8日镇江讯 (晏海雁)在村民眼里,他是“张陀螺”;在村干部眼里,他是“定海针”;在亲人眼里,他是“别家人”。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丹徒区世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彦每天不停地在“陀螺”“定海针”“别家人”三个角色中切换,用他自己的话说:再苦,再累,也要守住“健康岛”;守住“健康岛”,就是践行总书记的嘱托。

村民眼里的“张陀螺”

1月21日,接到区委区政府防疫命令的当天,作为世业镇“主心骨”的张彦,立即组织开展全镇防疫工作:组建防疫指挥部、加强摸排管控、开展广泛宣传……每天从早到晚连轴转。

2月11日,一个“不算最忙碌”的日子,张彦这样过:

早上6点起床,一边洗漱、早饭,一边在心中盘算当天各项防疫工作;

8点来到世业镇农贸市场,询问各式菜价,“蔬菜充足,肉一斤32块,还行。”

10点来到世业镇卫生院,“口罩还够用,是个好消息。”

11点半来到镇上的超市,调研日常生活用品和粮油副食的供给情况。

下午1点,镇里各方防疫统计数据汇集过来,梳理最新防疫情况。

下午3点,根据统计和调研情况,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向镇应急防治工作小组布置工作任务和最新要求。

下午4点半,赶到每天必查的“战略要点”——世业村南江边老汽渡口和卫星村南江边驳载站的检查点,“这是外来人口进岛最重要的关口,一定要守牢岸线,扎紧入口关!”

晚上8点,赶到东大坝村和兴农村的防控组,实地查看村里的防控值守情况,再三叮嘱:“关键时刻,我们再一起坚持坚持。”

晚上9点,来到世业卡口陪同夜间值守人员一起值班2小时,再次对全镇各项防疫工作进行梳理,查漏补缺。

而在一天工作中,还穿插着无数个电话,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作为长江第三大岛的世业镇,共有5个行政村,44个自然村,抗击疫情以来,张彦已用双脚丈量了无数遍。

“每天都看到张镇长,一会在这,一会跑那。我们都叫他‘张陀螺’。”世业镇农服中心主任袁德贵说。

村干部眼里的“定海针”

“说实话,有些工作也不一定要我到场。大家都很认真,没我在也能做好。”张彦坦诚地表示。

那为什么要一趟趟地往一线跑?“平时老说党员要冲锋在前,关键时候躲在后面,像什么话。”张彦的话十分直白。

这句大实话,说到了基层一线防疫人员的心坎里。世业村村委会主任何永林给张彦点赞:“总书记说了,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张镇长做到了,我们服气他、敬佩他,他就是我们的‘定海针’。”

张彦的率先垂范,感召着世业镇从上到下拧成一股绳,凝聚起奋战疫情的强大正能量,各项防疫工作有序又周密:镇领导定村、村干部定组、组干部包干到户;机关全体干部到岗到位,24小时值守;每村每天每人定时上报各村滚动摸排情况;每个村入口,每个驳载站入口24小时有人“扎口”;在全区率先开展有奖征集信息线索,群众参与力度不断提升……

“这场事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防疫战’,是对世业的检验,守住‘健康岛’,就是践行总书记的嘱托。”张彦说。

家人眼里的“别家人”

80后的张彦全力以赴扑在防疫工作上,时不时要捶打一下腰部,以“安抚”身体里的肾结石的“蠢蠢欲动”。

“带石”坚守,张彦不觉得有什么,隐痛时就捶捶腰,痛得厉害了就吃点止疼药,“老毛病。好几年了,熬熬就过去了。”

张彦对病痛的轻描淡写,丝毫不能减轻爱人邵丹的担忧,“他的病2015年、2017年发过两次,还被救护车送过医院。大年初二凌晨两点,又发过。”

那个场景让邵丹至今有点后怕。张彦疼得脸色煞白,趴在地上,却又不肯去医院,“说没时间,半天假都不肯请。念叨着早上去区里开完会后,要赶到镇里布置工作。”

看到张彦疼到说话也吃力,却还一口一个世业的“家”,邵丹气得怼他:“世业才是家,你是别家人,我跟父母、还有孩子,不是你的家人。”

抗击疫情以来,张彦只回家了3次,每次还是去区里开会“顺便”回家,这让张彦很内疚:“等疫情结束了,我再好好陪他们吧,把这个春节补上。”

战“疫”还在继续。其实,在世业像“张陀螺”这样的“陀螺”有许多,正如张彦所说,正是有了许许多多的“陀螺”,才守住了世业的一方平安。

标签:陀螺;防疫;世业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