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市推动年轻干部在战“疫”一线淬火成长
2020-02-17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镇江讯 (翁文璐)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句容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注重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练兵场”,推动广大年轻干部坚定信念、冲锋在前,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战“疫”一线谱写人生芳华。

疫情就是命令,他们逆行而上

“立即行动,首战有我……”为动员年轻干部投身抗击疫情一线,市城管局发布了青年防疫突击队招募令,全局青年干部热情响应,短短半天工夫,就有30人主动请缨。

看到招募令,市城管局监督指挥大队办公室副主任、89年出生的袁丹第一时间报了名。“没事的,我们年轻,身体素质好,我们不上谁上!”袁丹积极动员着身边的年轻同志。

“因疫情需要,2号发热门诊实行48小时排班,4小时轮班制,明天起内外科3位医生先行,刘丽华第一批。”市人民医院微信工作群里的一条通知引起了较大反响。

“我去了,大家都会积极报名!”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丽华向亲友表露心迹。在她的感召下,一条条、一封封言辞恳切的“硬核”请战书、短信纷至沓来,主动加入战斗的医护人员遍布各个科室。

声声都是响应,句句体现担当。这是句容年轻干部不畏艰险,主动请战的一个缩影。在全市上下抗击疫情的紧急关头,广大年轻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组建了170余支以年轻干部为主体的党员突击队、守护队,毅然投入了防疫主战场。

防控就是责任,他们坚守岗位

“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春节我要留在村里了……”腊月二十八,参加完镇里的防疫动员会后,天王镇戴庄村党委书记、2015届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姚伟超给在宜兴老家的妻子发了信息。内容虽然简短,但却充满着对家人的愧疚和对职责的守护。“平时工作忙很少回宜兴,只能偶尔在视频里和5岁的儿子联络一下感情,本打算着利用春节假期好好陪陪家人,又要食言了。”姚伟超说。

戴庄村位于句容、溧水、溧阳三市交界处,被称为句容“南大门”,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十多天来,姚伟超在村里每天从天亮忙到天黑,认真布置全村防疫工作,奔波于各卡口检查,甚至除夕夜都没能吃上一顿像样的年夜饭。“疫情当前,村里可不能少了主心骨!更是检验我们初心使命的时候!”姚伟超告诉记者,“虽然很累,但没有疫情就是最大安慰。”

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市年轻干部勇担使命,不畏艰辛,坚守岗位,积极履职,用他们的温情和担当诠释了初心和使命。

“我工作比较多,会晚一点回去,你呢?”“我也是,宝宝已经让咱妈带了,你安心工作,注意身体。”大年初二以来,文超几乎每天都会和妻子进行这样的通话。文超是后白镇团委书记、招商办副主任,也是后白镇疫情防控小组成员,他的妻子是句容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

在这个不寻常的春节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没有往年热闹的年味,文超和妻子也没能利用假期好好陪伴16个月大的儿子,而是一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虽然每天都很忙,但比起那些卡口一线的同志,我们后方不算苦,所以一定要把后勤工作做好、做细、做实。”

吃苦就是吃补,他们淬火成长

大年初三一早,下蜀镇党委委员、市统计局办公室主任余俊叩开了空青村刘双英的家门。“阿姨,新年好!现在虽然是春节,但更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希望大家不要串门,就电话短信拜拜年……”。在疫情防控中,余俊带领村两委干部,对空青700多户、2000多人开展“地毯式”排查,发放一封信、宣传册2350余份。

余俊告诉记者,他作为市委“双挂双培”工程选派对象,12月份刚到下蜀镇挂职锻炼,便遇上了疫情防控。“疫情防控难就难在做群众工作上,对我这样一直在机关工作的小年轻来说,是挑战,更是锻炼。”

“2月1日上午10:10,凤坛花园农贸市场,门口无私设摊位,入口处有佩戴口罩提示,并有专人测量体温,无发热现象方可进入。菜场内有5个摊位,私营业主和进出人员均佩戴了口罩。”宝华镇团委书记、凤坛村党总支副书记、省委组织部2018届选调生杨爽记录下对菜场等公共场所的检查情况,并及时在工作群里做了汇报。

作为镇抗击疫情督查组成员,她每天要跑遍凤坛片区的12个临时卫生检疫点,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好记录。同时督促村域内6家超市和1个菜场,做好体温测量和登记工作。有时道路卡口在夜间遇到突发状况,她便立即赶往现场查看,每天工作都要超过12个小时。“督查工作考验的不仅是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更考验会不会做事,有没有方法。”说起锻炼的收获,杨爽颇有感触。

“疫情防控一线条件苦、困难多,但也是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的沃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们出台了激励关爱干部的十条暖心措施,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会优先评先评优,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进行重点培养,让他们吃了苦,但心里甜!”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干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