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茅山镇丁庄村:春耕不误农时,防控不落半步
2020-02-17 12: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镇江讯 (张慧君 杨涛)“葡萄藤剪枝已结束,3月底将发新芽。”12日上午7时,茅山镇丁庄村种植户周小平戴着口罩正在生态观光采摘园给葡萄架绑铁丝、清果园。“将葡萄藤固定在架上,整理干净园区的杂草、枯枝,更利于果树生长。”

眼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一年春耕生产的起步期。丁庄葡萄已有30年历史,葡萄种植户达1927户,种植面积近2万亩,葡萄剪枝等田间管理工作刻不容缓。

上午8时,4名工人正在葡萄地里翻整淤泥。“疫情防控期间,工人难找,葡萄园里的小事就自己先做了。”种植户周小平家有20亩葡萄,去年贷款了14万元对7亩葡萄棚架进行提档升级。“淤泥覆在地上,不做处理会影响果树呼吸,闷坏树苗,翻整干了后可作有机肥料。”简单将安排工作后,8点半,周小平戴上志愿者红袖章逐门逐户地摸排。“村上每家每户几口人,每天谁出门,谁啥时回来,我这都有记录。”

教育引导果农下地干活时,做好自身防护,确保防疫农忙两不误。丁庄村设有12个固定检查点,对进出流动人员进行详细排查,100多名种植户志愿者在战‘疫’一线。丁庄村党总支书记方静说,像周小平这样的志愿巡逻者有21人,每天逐户宣传排摸2次。

防控不落半步,春耕不误农时。“3月初,去年底订购的40多万元薄膜将到货,届时将通过联社信息平台通知果农取货。”方静说,葡萄管理必须的有机肥、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采购已准备好。4月初,还将邀请镇江农科院研究员芮东明为葡萄农户进行田间授课,确保果农农忙不受疫情影响,让群众放心农忙,安全农忙。

标签:葡萄;农忙;镇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