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克时艰 他们在岗位上”系列报道—— “草莓书记”“农技书记”“保耕书记” 句容:三名村支书的抗“疫”故事
2020-02-17 12: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镇江讯 (吴宗新 平之)新冠肺炎疫情,举国抗击。

在句容,152个村党支部书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事生产,涌现出众多“草莓书记”“农技书记”“保耕书记”。

句容市委书记潘群说,在句容,除了“草莓书记”“农技书记”“保耕书记”,还涌现了许多“喇叭书记”“泡面书记”“卖菜书记”……

白兔村:“草莓书记”赵小平

“巫总,能帮忙销售一些草莓吗?”“胡主任,你要的50斤草莓。我马上通知莓农给你送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白兔镇白兔村支部书记赵小平,除了抓疫情,还成了帮助农户销售草莓的“草莓书记”。

白兔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现有草莓种植户133户,种植面积1058亩。赵小平算了一笔帐:年前,草莓日亩产15—25斤,单价每斤50元左右,供不应求。年后,受疫情影响,草莓滞销,价格40—50元跌到了15—20元,且有75%的“莓农”草莓销不出去。“如果草莓烂在地里,一亩田要损失12000元-15000元。”

为最大程度降低“莓农”的损失,赵小平一边通过朋友圈发布“草莓销售”消息,请家人、朋友帮忙。一时间,你3斤、我2斤,更有人一下子订了50斤。赵小平的手机成了草莓订购热线。

另一方面,赵小平书记通过在商超设置专柜、同城配送、平台团购、“网络草莓节”等“线上、线下”销售,最大力度助力“莓农”销售。

“幸好有赵书记帮助销售,我现在每天销售350斤左右,合作社日均销售3000斤左右。”白兔村草莓种植大户、云兔草莓合作社社长纪荣喜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丁庄村:“农技书记”方静

茅山镇丁庄村葡萄种植已有30年历史,葡萄种植1927户,种植面积近2万亩。当前,葡萄剪枝等田间管理刻不容缓。

2月16日上午8时,4名工人正在葡萄地里翻整淤泥。“疫情防控期间,工人难找,葡萄园里的小事就自己先做了。”周小平家有20亩葡萄,去年贷款了14万元对7亩葡萄棚架进行提档升级。“淤泥覆在地上,不处理会影响果树呼吸,闷坏树苗,翻整干了后可作有机肥料。”简单将安排工作后,8点半,周小平戴上志愿者红袖章挨门逐户摸排疫情。

在丁庄村,像周小平这样一边防疫情、一边忙农事的志愿者有100多户。“不能因为防控疫情而耽搁了农事。”丁庄村党总支书记方静说,为确保防疫、农事两不误,村里组织成立了100多户、有一定技术的志愿队,带领全村种植户一边防控疫情、一边进行农事。

仓头村:“保耕书记”赵贤财

2月15日下午,宝华镇仓头村3000多亩的麦田里,农机合作社的机手们带着口罩、驾驶着一辆辆高地植保机对小麦进行着化除作业。

仓头是宝华镇种植业大村,有7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仅小麦种植面积就达3000多亩。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如何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成了仓头村党总支书记赵贤财最为操心的事。

为不误农情、农时,赵贤财带领着村“两委”一边将1000余份防疫、备耕宣传材料、送到农户家中,一边谋划制定防疫、备耕方案。赵贤财说,为避免人员集聚,安排了7家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同时,寻求结对共建的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和镇江市农机推广站的技术支持。“虽然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但全村3000多亩小麦能够增产增收。”

标签:白兔;草莓;书记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