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养老院里的“防疫先锋” ——记句容茅山风景区玉晨养老康复院院长姚为国
2020-02-16 13:3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6日镇江讯 (王世兵陈环宇)姚为国,今年50岁,江苏无锡人,现任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玉晨养老康复院院长。他自幼由外公带大,也深受邻居爷爷奶奶的照顾,对外公及这些老人感恩有加。在见到很多老人晚年无依无靠,生活极为不便的时候,他就萌生了为这些老人做点事情的想法。2014年,他不顾家里人的劝说,毅然创办了玉晨养老康复院,因为养老院建设资金缺乏,他把无锡的房子、车子都卖了,全身心扑在养老事业上。2015年父亲的中风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他时常自责无法在父亲身边尽孝,但是舍小家为大家,他早已把养老院的责任和安全当做他工作和生活的信念。

庚子鼠年,新型冠状病毒来袭。1月24日除夕夜,姚院长接到疫情防控通知,从那天开始,他便一直坚守岗位,每天工作到深夜,与工作人员一起,把好养老院人员入口关、自我保护关、实时监控关,保障这里百余名老人能过个平安年。“咱们院一定要团结一致,毫不松懈,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姚为国院长跟工作人员说的最多的话。

大年初三早晨五点,姚为国跟往常一样,拿着温度计,准备为每一个入院老人测量体温,部署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突然电话铃声响了,家中的妈妈哭着给他来了电话:“快点回来吧,外公没了!”听到消息的那一刻,姚为国晴天霹雳,这是带大他的外公,他最喜欢、最尊敬的外公啊!但是想到院里的老人们,姚为国强打起精神,深吸了一口气,劝慰母亲道:“您自己照顾好身体,现在全民抗击疫情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我是养老院的院长,我这边还有一大家子人,老人家属把老人送到这边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实在没办法走开,外公那边我会联系我女儿帮您一起处理。”挂断电话,姚为国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最快地收拾好心情,他默默的擦拭了泪水,继续组织员工去做好每天必须要做的工作:每天两次全院消毒,每天两次给老人、员工测量体温、安排老人分时段错峰就餐、实行养老院全封闭式管理。起初有些老人不太理解这些繁琐的工作,姚为国就不停地解释、安抚、劝导,反复做老人的思想工作,直到老人满意。为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养老院成立了院内防疫志愿服务队,每天落实执行好镇江市局、句容市民政局下达的防疫任务。

养老院自2014年成立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疫情发生后,姚为国第一时间向句容市慈善总会捐款捐物,为湖北疫区百姓及医护人员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收到句容市民政局分发下来有限的救灾物资后,得知茅山风景区玉晨村委会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缺乏医用酒精及口罩,他主动分享部分物资给最需要的玉晨村委会,解决了燃眉之急。

姚卫国表示,接下来玉晨养老院将在上级部门的精心部署下,团结院内员工共克时艰,与院内老人共同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