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润州“红黄蓝”三色党员防疫队,守住社区联防联控第一线!
2020-02-15 15:2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镇江讯 (张烁)镇江市北部滨江片区,拥有金山水城、金泉花园、滨江花城三个大规模安置小区,与工业园区一路之隔。随着企业复工,大量外地人员回镇,如何更有效地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镇江市润州区和平路街道党工委以滨江党建示范片区联动为引领,以组建“红黄蓝”三色党员防疫队为抓手,通过分区分级制定防控措施,坚决把社区建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红色关爱“守护人”让监督力量再前移

“书记,这是我一名出租户填好的表格,他刚刚从安徽回来,我已经让他在家隔离了。放心,有我在,他一定不会出门!”党员王岭发是金山水城A区的一名房东,2月11日上午,他就把租户的承诺书、居民健康登记表送到社区,并协助金山水城社区一起做好租户的居家隔离观察工作。

滨江安置片区出租房屋较多,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大批的外地工人回到镇江,居家隔离的监督是个问题。金山水城社区党支部创新工作思路,在摸排出租屋的同时,主动与房东联系,通过党员房东先锋带头作用,把更多的房东组织起来,成立红色关爱“守护人”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线上房东群”,规范“一报告、一通知、一填写”程序,凡是有租户回到出租屋的,第一时间报告社区,第一时间通知租户学习有关文件政策,第一时间督促租户填写相关承诺书、登记表,实时掌握返镇租户人员的动态情况。

“目前我们统计的租户大概在170多户,首批招募到的红色关爱‘守护人’20余名,配合社区做好返镇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有一些红色守护人还通过适当补贴房租的方式鼓励租户安心居家隔离,效果很明显。”金山水城社区党委书记倪彦勇说。

蓝色生活“代办员”让暖心服务再升级

“你好,今天的蔬菜、水果已经放到门口了。还需要什么的,通过村里的‘防控关爱’微信群下单,我们会根据情况进行统一采购。”说话的,是来自镇江市润玉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的蓝色生活“代办员”马天成,而在门里的,则是公司的返镇员工小曹,刚从江西瑞昌返镇的他,需要居家隔离14天后,才能重返工作岗位。

与润玉船舶相似的还有镇江船厂,许多外地员工也都租住在金山水城小区,这些员工返镇后居家隔离了,生活保障怎么办?虽然镇江船厂不在和平路街道管辖范围内,但金山村党委打开防疫“一盘棋”的全域视角,提前谋划,主动与镇江船厂党组织取得联系,整理出在安置小区居住的企业人员名单,由镇江船厂党组织与村党委共同筹划组建蓝色生活“代办员”党员志愿服务队,待员工返镇后,收集居家隔离员工需购置物品信息,列出采办清单,实行集中购买、统一送达,真正实现让“党员多跑腿,员工不出门”,做到隔离不隔爱。

和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烁表示,服务更应该全域化,街道党工委将强化组织统联,打破区域限制,主动与相关复工企业党组织对接,把他们纳入到滨江党建大联盟中,扩大蓝色生活‘代办人’的党员服务队伍,为居家隔离的外来员工解决生活之忧。

黄色志愿“好帮手”群防群控再加强

“老沈,你这老丈人刚去世,赶紧回家忙去吧,小区卡口就交给我们了。”“不行,我这班岗还没到点,工作也还没做完,等到换岗时间我再回去不迟!”这是来自社区志愿者与九华物业负责人沈惠平的一段对话。原来,前天,老沈的老丈人刚刚去世,定岗值班的他,一直坚持到十点钟忙完全部工作才回到家里奔丧吊唁,而第二天一早,他又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作为一名黄色志愿‘好帮手’,现在是关键时期,我必须要站好每一班岗!”老沈坚定的说到。

九华物业是和平路街道党工委党建联盟成员的下属公司,针对滨江片区小区多、人口多、密度大的情况,滨江党建示范片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集中各党建联盟单位、区“三结三定”共建单位以及街道机关党员力量,成立黄色志愿“好帮手”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同做好人员进出管理及体温测量、防疫知识宣传、小区公共区域消杀等工作。记者了解到,目前,整个滨江片区共有97名黄色志愿“好帮手”一起24小时排班轮岗,参与小区封闭管理。

“街道党工委将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进一步发挥全域党建工作优势,以红黄蓝三支队伍为抓手,整合一切资源力量,下好社区联防联控‘一盘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戴克祥说。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