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记丹阳市纪委监委清廉先锋志愿者服务队
2020-02-15 14:0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镇江讯 (张雨轩 史宏)疫情就是命令。1月29日下午,接到了支援防控一线的动员令,第二天一早,经过一个简短的动员仪式,清廉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奔赴社区,支援云阳街道天誉苑疫情防控工作,没有寒暄与客套,与社区岳书记对接后,便立刻投入到了这场紧张的战役当中。

篇章一: 坚守

空荡荡的社区里少有行人,只有一片沉寂,偶尔两人结伴匆匆走过,都是面上蒙着口罩,手里拿着纸笔,颈间挂着工作证的形象,一看便知道同样是开展防疫工作的同志。两拨人擦肩而过,有时会简短的交流几句:

“3号楼湖北回来的那户怎么样了?”

“居家隔离第10天了,体温正常,我们一直盯着呢,放心吧”。

在进出小区南区的路口上,立着一张桌子,两名志愿者和物业人员一道,拿着登记表、体温枪,如同把守着关卡的战士,挺拔的好似伫立边疆的白杨。志愿者们相互换班时,双方点头致意,一切尽在不言中。在冬月的寒风中,不一会便全身冻透了。

这是一场战争,天誉苑社区就是我们的战场。从碧桂园南北区的住户到南二环路沿街的商铺,从小区外环道路的宽阔到小区内步行小道的蜿蜒曲折,每一个楼栋,每一个单元,每一户居民,都是一条条防疫的战线,众多的志愿者正守在这条战线上。

责任所在,便是退无可退,一往无前。

篇章二:阶梯

1月31日开始,根据最新要求,要对社区所有居民进行情况摸排与登记,三天一轮,需要逐一走访25栋楼3860余户居民。

每个小组分包2栋楼,一栋楼有2个单元,一个单元有30层楼,每栋楼至少需要上下两遍,为了避免频繁使用电梯打扰居民日常生活,我们开始一级一级的用脚步去丈量每一个台阶的高度。

口罩一会儿便被呼出的气息浸润,湿达达的黏在脸上,呼吸起来比平时吃力的多,一上午走下来便觉得脚步发软,而社区工作者中从年前一直奋战不休的女同志们,都一声不吭的坚持了下来。市府办纪检组的邱骏扁桃体发炎,白天工作,晚上打点滴,午饭没吃就在沙发上睡着了。

饭后社区张主任召集大家:“还有哪栋楼需要走访的”。

“一会大家一起分分工,就不拖到明天了,争取今天全部完成!”

“好!”

疫情防控等不得,后续有无数的举措与决策,都在等着社区的数据。

在通往胜利的阶梯上,无数志同道合的人,正在一个一个台阶的奋力攀登着。

篇章三:面孔

“您好,根据咱疫情防控的要求,需要了解一下您家的相关情况”

者愿者们敲着一扇扇门,隔着门远远与住户进行着交流。

“我们家一家人都没有离开过丹阳,也没接触过从外地回来的人,辛苦你们啦”

“我们是从台州回来的,回来就没再出过门,两个多星期了,家里也没有人发热”

“我不想给你们开门,有什么话就你大声喊吧,我能听见。”

看着着门后的一张张面孔,沧桑的,青涩的,平静的,警惕的。有的人眼里含着光,嘴角带着笑,那是鼓励与认可;有的人紧紧关着门,那是谨慎与小心。

志愿者们在社区走访着群众,此刻或许也有人在家门口走访着我的父母、妻儿,无论是什么角色,大家都在为着防控疫情做着各自的努力。

扎根于群众,融入于群众,打一场防病抗疫的人民战争!

在走访完一户住户时,已是临近中午12点,家中的孩子给我递过来了一包面包。“叔叔,你辛苦啦,已经午饭时间了,这个给你”

看着孩子些许腼腆的神情和他真诚的面孔,我不忍再三推辞,握着那包面包,好像有些明白了。

这就是密切联系群众,这就是,我们的法宝。

篇章四:技巧

防控工作不可能一帆风顺,一点点的疏忽就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结果,把我们执纪办案一线的那份严谨与细致带到防控工作中,“技巧”二字尤为重要。

2月10日,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我们需要对居家隔离户发放关爱提示单和承诺书,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走访。

张雨轩和荆建明主任敲开一户住户的房门,门口大包小包的行李和蔬菜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我们家1月27日就从外地回来了,现在已经满14天了,我儿子儿媳明天就去单位上班了。”得知我们的来意后,住户连忙解释到。

“大叔,防控工作正到关键期,看您家门口这样的大包小包的,之前入户您家也没人,您真是半个月前就回来的?”

“这还有假,国家的政策我都懂,我们一直都在家,可能是之前没听到你们的敲门声吧。”大叔的眼神有些飘忽。

“大叔,我们不是不相信您,疫情防控实在容不得半点马虎,方便的话您把手机给我们向10086发一个验证短信,可以查到您近期有没有离开丹阳的。”

“手机还有这个功能?”大叔将信将疑的把手机给了我们,根据10086反馈的信息,户主15天内手机漫游地还包括一些重点疫区。

“其实我们是昨天才回来的,这不孩子要上班么,和你们说了假话。”大叔不好意思的笑道。

进行了宣传教育后,我们对这户人家进行了细致的登记,并明确了居家隔离的要求。

篇章五:同袍口罩

开展防疫工作的志愿者们有一个微信群,每天会通报一些工作的情况,发布一些照片。发完照片大家就笑,照片上的人都带着口罩,哪有人知道里面谁是谁呢。

是啊,在这些信息中,没有人知道那个口罩下的面孔是谁,但我们都知道,这是同样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战友,这是在同一片天空下为了同样的目标在战斗的人。功成不必在我,又何须留下姓名。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这位师傅,疫情严重,您外出怎么能不戴口罩呢?”

“家里口罩不多了,我想给上班的孩子留着,这不正想去药店再看看。”面对志愿者的提醒,一位师傅面露难色。

“来,我这儿还有几个口罩,我给您戴上,多余的几个您也收着,您这样在外没有防护,孩子在单位工作又怎能放心呢。”

舐犊情深,感同身受。

夜深了,张雨轩放下一天的疲惫,推开家门,看到孩子熟睡中那香甜的表情,看到同样完成单位疫情排查工作的妻子正在为孩子制作迷你口罩,胸前的党徽在灯光下显得更加耀眼。

我更加坚信,我们每名党员都将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在这场关乎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战役中,带给人们群众戴上安心与希望的口罩。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