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社区书记丨90后社区书记冲锋在前打好疫情阻击战
2020-02-15 15: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郭玲玲 )90后大学生村官、学生党员、上任不到半年的社区书记,镇江市润州区三茅宫第一社区书记吴晨身上的标签很多,每一个都脱离不开两个字——年轻。而三茅宫建设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第一社区有4771户、17000余人,社区内既有开放式的散楼栋,也有相对封闭但缺少物业管理的小区,物业管理底子薄,流动人口多、弱势群体多、老龄人口多、小商小贩多,社区联防联控压力巨大。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吴晨带领着三茅宫第一社区与党建联盟单位、“三结三定”共建单位以及广大党员志愿者一起,将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隔离在大门之外,为小区居民守护出一片安宁与安心。

  疫情突发 90后书记第一时间奔赴社区

  因为是新婚,自己又是镇江本地人,2020年的除夕,吴晨特意陪妻子回老家安徽淮南过年。年三十一早出发的时候,吴晨也没想到,这个假期只有短短的半天,大年初一早自己就驾车350公里赶回到了工作岗位,冲在了抗击疫情的一线。“居民不断拨打我的电话,让我意识到情况严重,我的新婚妻子比较理解,于是我大年初一就抓紧时间往回赶。”

  虽然2019年8月才担任书记一职,但自2014年作为大学生村官来到三茅一社区以来,吴晨已经待了5个年头,民政、科普、宣传、纪检、党建……社区基层各个口的工作都做过,对三茅宫片区的复杂情况也深有了解。他立即意识到三茅宫老旧小区的特点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一旦放松警惕后果不堪设想,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积极动员党建联盟单位、“三结三定”共建单位以及广大党员志愿者,迅速反应,冲锋在前,织密疫情防护网,守好基层社区的战斗堡垒。

  人员复杂,关键时刻网格管理显威力

  在1月25日和平路街道紧急部署防疫工作后,吴晨立即着手布置社区划片排查防控应急处置工作。他召集社区干部、辖区网格长、党员志愿者等36人,结合15个网格进行分工调配,迅速铺开防疫工作,投身到入户摸排、宣传等工作中,同时,积极动员社区居民也参与其中。

  为及时掌握武汉返乡人员的动态,吴晨和小伙伴们带着简单的口罩,立刻开始入户摸排掌握第一手情况。摸排中社区同志按照网格管理模式,以网格长带领网格员制作楼栋填空图的方式。吴晨告诉记者,“第一轮入户调查3500余户、12600余人,核查摸排武汉等重点区域返乡人员200余人”。相关信息他们都逐一登记造册,并向他们宣传疫情的危害和严重性,叮嘱居民做好自我防护。

  随着复工期的到来,吴晨又和小伙伴们一起,开始了第二轮摸排。2月7日,镇江市政协副主席、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四不两直”来到社区,仔细查看了人员摸排登记表,详细询问社区有多少常住人口、有没有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有没有发生人群集聚的情况等。对于这些,吴晨全都一口清。高国成对社区严谨的态度和细致的工作予以高度的肯定,并叮嘱吴晨要继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扎实做好防疫工作。

  冲锋在前 率先垂范细心关爱暖服务

  1月26日,社区接到电话需要对辖区内一户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居家医学观察——这是润州区的第一例密切接触者。疫情突然,大家对新冠肺炎了解不多,加上防护物资紧缺,“大家都很慌,我也一样”,吴晨上门的时候,仅有一个口罩和一瓶消毒液,“但我是党员,也是书记,更是社区里仅有的两个年轻人”,就这样,吴晨主动承担起这一户居家观察人员的生活物资采买以及垃圾处置等工作。

  “这一户就妈妈带着孩子在家,突然收到消息,不仅他们自己无法接受。周围的居民也很恐慌甚至抵触。”对吴晨来说,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定时询问隔离家庭人员的情况、为他们提供生活物资、处理生活垃圾等,更重要的是缓解包括邻居在内的所有人的恐慌情绪。“我们当时做了整个单元的居民工作,挨家挨户的去解释去做工作。”

  在查看隔离人员信息时,细心的吴晨发现当天正好是孩子的生日,他在通过电话了解情况后,当天下午在上门帮这处理生活垃圾的时候,他特意为孩子带去一个生日蛋糕。“这样小细节可以很好的缓解他们的情绪”,吴晨深有感触的说,自从防疫开始,居民们的压力都很大,有哭着到社区的,也有冲着他们发火的,甚至有拒绝为社工们开门的,吴晨在帮助居民们疏导情绪的同时,还觉得有些高兴,“这证明我们的居民都有自我保护意识,是好事。”书记率先示范了,社区的党员干部们和党员志愿者们都被带动起来了,纷纷主动请缨,要做群众的贴心人,担负起隔离群众的日常生活,真正做到隔离不隔爱。

  防控风险 小细节助力做好大防疫

  在疫情爆发的第一实践,吴晨带着党员志愿者们立马做了两件事,一是购买了5个小喇叭,按照固定时间在小区中巡逻时进行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内容;二是对上门、电话、微信均无法顺利联系到的居民户,吴晨在他们的门上粘贴“社区防疫便利贴”,将自己的电话留在上面,督促户主回到家中后主动与社区联系进行登记。

  社区的志愿宣传团队也组建起来,张贴横幅、海报,向居民发放一封信、宣传手册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并坚持日常巡逻、提醒。此外,为了及时掌握返回人员的信息,吴晨还特意安排人员巡查小区车辆,一旦发现外来车号就立刻上报。 “特殊时刻,第一时间掌握信息才能让居民安心。”

  防控工作持续推进,辖区需要实行封闭式管理,但三茅宫都是老小区,还有53栋楼在围墙之外,也没有相应的物业管理。为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输出,吴晨组织党员志愿者分组征询居民意见,了解民情、多次协商、调整方案,最终决定将53栋楼分为3块区域进行全封闭管理,仅保留一个出入口统一管理。而出入口则由50余名党建联盟单位、“三结三定”共建单位以及社区自身志愿者组成的管控队伍,24小时全天候排班进行管理,并根据户数和人数、常住和外来的特别发放人员识别贴花,凭证出入,确保做到在封闭管理上不漏掉一个人员。

  而随着复工的展开,防疫工作到了新的关键时期,吴晨根据前期普查中小商贩、个体户多的特点,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分片区包干,对不符合复工条件的严格劝导关闭,对有意向复工的按要求进行材料审核,并做好后续的核查抽查工作。同时结合出租屋信息排查工作,通过社区摸排、房东上报、居民协助等方式,确保第一时间掌握人员信息,及时采取居家留观措施。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基层、最前沿,在防疫战场上,情况不断变化,挑战也在不断升级,吴晨表示,作为一名社区书记、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冲在前面,三茅一社区党委也一定会率先垂范,全力保护居民的健康平安!

标签:疫情;书记;社区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