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鼠年第一声雷后 是寒潮
2020-02-15 09:4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不少小伙伴都听到了轰隆隆的雷声。打雷的原因是——寒潮要来了。

雷声让不少人产生了疑惑:“今年的初雷,是不是早了点儿?”对此,市气象台台长钱鹏作出了解释:“一般初雷会发生在‘惊蛰’节气前后,今年发生的时间偏早了一点,但是这种现象并非首次,也并不罕见。”钱鹏表示,雷电是因为大气不稳定,空气对流所产生的。一般来说,冬天大气稳定,雷电发生较少。但是,在暖冬背景下,也会打雷。

本周前期气温在不断攀升,昨天10时42分,市气象部门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14日到16日我市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10℃以上。这么一看,冷暖交锋,空气对流,雷电的发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未来十天,我市15日有一次降水天气,后期开始受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会带来大风降温天气并可能出现降雪,其余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方面,15日至18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最高气温将降至10℃以下,17日、18日早晨最低气温可达-2℃到-3℃。19日开始气温逐步回升至10℃以上。重点来了:抗“疫”的同时,又增加了一项任务,防寒,关键时刻,千万不能感冒,也要注意心血管和消化系统的健康。

具体天气预报:今天白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转雨夹雪或雪,北到西北风6级阵风7-8级,最低气温1℃到2℃,最高气温9℃到10℃;16日多云,最低气温0℃到-1℃,最高气温4℃到5℃;17日晴到少云,最低气温-2℃到-3℃,有冰冻,最高气温6℃到7℃。 (单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