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交通运输局:兄弟齐上阵 携手战“疫”情
2020-02-09 12: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9日镇江讯 (朱文杰 司荣梅 艾培)在扬中市交通运输局有一对兄弟,哥哥陆樵就职于市运输管理处,今年52岁;弟弟陆棋在市公路管理处工作,51岁,两人都是共产党员。今年是他们进入交通系统工作的第30个年头了,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持续奋战在交通管控第一线。

不一样的块头,同样的劲头

兄弟俩年纪相仿,体型上却迥然不同,哥哥陆樵块头较大,弟弟相比之下则小巧一些。但两人一旦笑起来,神情极其相似,平易近人,笑容可掬。

兄弟俩都被安排在了扬中三桥交通管控点,他们用自己一丝不苟的工作,毫不退缩的勇气,夜以继日奋战在小岛交通管控的最前沿,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自扬中大桥封闭后,三桥成为了扬中与镇江连接的必经要道,车流量有增无减,执勤的压力与任务的艰巨可想而知。但是对待工作,兄弟俩总是尽心尽力。

到了凌晨2、3点,车流量不多时,为了保存体力、缓解袭来的阵阵疲倦,执勤人员会轮流在简易的集装箱休息点小憩一会儿,也只有这段时间大家才可以稍稍放松一下紧绷着的弦。这时陆樵总会主动地让其他同事进去休息,“我身强体壮,比较耐扛,你们先去歇会儿。”说完继续在寒风中询问车主详细的情况并记录下来,他的举动让一同执勤的同事感到十分温暖、充满力量。夜幕下高大坚定的背影也给过往的人员带来满满的可靠感。

(图为陆樵执勤)

陆棋的妻子长期生病,在家卧床休息,需要家人照顾。尽管如此,陆棋面对各项工作安排从不推诿,绝不缺位。不管是白班还是晚班,都站在了交通管控工作的第一线,用坚实的肩膀扛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左手登记簿、右手签字笔,这是每个在交通管控点执勤人员的标配。长时间端着登记簿,右手酸疼不已;几乎12小时的站立,腰酸腿疼已是家常便饭;寒风骤雨下,冻红的耳朵和脸颊已见怪不怪。当采访他时,他谦逊地说道:“我们只是做好本职工作,不足为谈,在一线执勤的大家伙儿都很辛苦。”

(图为陆棋执勤)

不一样的体型,同样的温情

两兄弟工作上兢兢业业,互帮互助,生活中也是相亲相爱。得知对方要去卡口一线执勤的消息后,他们相互打电话叮嘱:“晚上执勤天冷,多穿点。”“口罩一定要戴好。”“一次性手套里面记得戴上棉手套,要不然冷呢。”“注意保暖,做好个人防护。”……

除了相互记挂彼此外,他们心里还放不下自己的家人,惦记着年迈的母亲:天气冷了,有没有加衣服;今天天好,有没有出来晒晒太阳;菜不好买,吃的好不好。而母亲同样担心着他们兄弟俩,“上班的时候多穿点,最近天冷”“工作的时候要按时吃饭”。他们休息的时候,母亲总会忙上半天,做他们喜欢的饭菜,在她心里,不管多大,他们都还是需要操心的孩子。

(图为陆樵、陆棋兄弟俩和母亲合影)

不一样的岗位,同样的身份

陆樵平时负责行政审批的工作,经常接到咨询电话,他总是会不厌其烦地解释申请的流程、所需材料,尽量让群众一次性办理成功,不多跑一趟腿;为解决企业审批的问题,来来回回跑好几趟窗口,协调办理,他总说:“这个工作就是要做好服务工作,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呢。”

陆棋是公路管理处路政科的工作人员,平时在常驻一桥治超点,主要负责对超限车辆进行称重,实施卸驳载,通宵执勤是家常便饭。近年来,该市过境货车增多,更是增加了超限治理的难度。但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面对困难,没有丝毫退却,主动加大治理力度,与同事一起有效遏制了货车随意超限运输的势头。

据了解,陆樵的儿子在南京中大医院从事医学检验工作,虽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领域,但现在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他们是亲兄弟,更是好战友,也是近百名战斗在交通管控一线执勤人员的缩影,勠力同心,严防死守,共织一张防疫的安全之网,以实际行动体现交通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决心和信心。

标签:块头;管控;劲头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