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办公区域要不要戴口罩?感冒可不可以返工上班?
2020-02-06 08:5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超长假期”结束后,外地人员返程途中需要注意什么?回到居所后该怎么做?复工上班后,如何在工作环境中避免交叉感染?

日前,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袁兆虎就市民普遍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解答,并反复提醒市民“戴口罩”“做好消毒清洁”“非必要不出门”“人与人保持距离”等。

问: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举措中,密切接触者或疑似者的居家隔离是重要一环,居家隔离应该怎么做?

答:从目前疫情的流行情况来看,疫情发展态势还是比较严峻的,按照国家、省、市政府的相关规定要求,不要提前返工,一些企业即使已经开工,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凡从流行病区返镇的人员,上班之前,一定要注意做好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保证能够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异常,防止病毒传播。如果家中有轻症或疑似患者,最好能做到单人单间隔离,并固定护理人员,接触时戴口罩,并注意手部清洁。隔离者可能接触到的物品需要消毒后才能使用。无论是隔离者还是护理的家人,都尽量不外出,减少传播可能。

居家观察,消毒很重要,醋熏蒸可以起到消毒效果的说法并不可靠,平时可用84、含氯消毒剂等做清洁,同时尽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问:假期结束后,返程途中需要注意什么?回到居所后,该怎么做?

答: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必须乘坐,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平时注意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打喷嚏、饭前便后,都要用流动的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消毒产品清洁双手。到检疫点时,要配合检疫人员工作。

回到居所后,将一次性口罩折叠后翻过来放入垃圾袋,再朝垃圾袋内喷洒酒精、含氯消毒剂等,保证污染物的无菌状态。对行李、手机、钥匙等物品,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消毒。

清洁面部、口腔,条件允许可以洗热水澡。清洁所穿衣物,在60℃水中浸泡30分钟,或使用250-500mg/L含氯消毒剂浸泡15分钟。羽绒服等难以清洗的外衣挂在通风处15分钟,尽量减少不必要接触。

问:单位人员相对聚集,复工后如何尽可能降低病毒感染风险?

答:首先,在上班前,要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有感冒发烧症状,不要上班。上班途中,尽量采用步行、骑行、自驾等方式,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果不可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全程戴口罩,不要触碰车内公共物品。

在进入工作岗位之前,要服从单位的人员管理规定,比如在入口处测温,开展不适症状查验等,如果发现异常情况,避免异常者进入大楼。

在办公区域,要注意与人要保持距离,如果办公区域人数较多,还是建议尽量佩戴口罩。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办公区域每日要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20-30分钟。在电梯、食堂、楼道、卫生间等公共区域,需每日消毒,尤其在电梯等封闭空间内,应佩戴口罩,减少对按键或电梯门的非必要触摸。服务人员、安保人员、清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

复工后,尽量减少会议次数,必须时,压缩会议时间,尽量避免人群聚集。(记者杨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