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传染病防控专家:近日要特别警惕聚集性疫情
2020-02-06 08:5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大家陆续返回工作岗位。一个春节不见面,没有任何症状的同事、朋友可不可以一起吃饭?无症状感染者会传染他人吗?我市曾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为何近几天又接连出现确诊患者?5日下午,记者带着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市传染病防控专家袁兆虎。

问:近期,全国多地出现了聚集性病例,有的省份甚至通报了几十起因为聚餐而引发的聚集性病例。我市情况如何?

答:随着疫情的发展,镇江出现了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也出现了由于家庭某个成员感染,而其他家庭成员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病例。这样的病例逐步在我市显现出来了。所以,在出现一个患者之后,家庭其他成员要格外注意自身的防护,避免与患者接触。

问:目前,我市共报告6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确诊病例。其中,从2月2日至5日,我市共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例,打破了连续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的局面,近期平均每天都有1例新增病例报告出现,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答:不同阶段出现的病例,分别是“一代病例”,或“二代病例”“三代病例”。根据我们对疫情的个案调查分析来看,第一波确诊患者基本都是直接从武汉来镇的相关人员中检测出来的。这些病例,我们称之为“一代病例”。近期发现的相关病例,基本都是1月下旬起,从武汉经过或跟武汉交通有过关系的人群中检测出来的,这些病例可以称之为“二代病例”或“三代病例”,特别是跟密切接触者接触发病的病例,我们称之为“三代病例”,所以近期不断有病例报告出现,包括家庭聚集性病例的产生。

我市公布的第3例确诊病例是一名丹阳的54岁男性,他去盐城聚餐时与当地确诊病例有过接触,他被感染后回到家中又和妻子密切接触,他的妻子是我市第5例确诊患者。这对夫妻就分别为“二代病例”“三代病例”,感染病毒的时间有先后,病症显现的时间也会出现不同。

此外,我市近期连续出现确诊病例报告的现象,与患者感染病毒的发病规律也有很大关系。经过一个平均潜伏期,或者说是最长潜伏期,该表现的疾病最近表现了出来,所以显示出了一个发病的小高峰。随着外来人员的陆续抵镇,有可能会继续有输入性病例的发生,也有可能会在既往发生的病例中出现家庭聚集性的疫情,这在江苏其他地区都有过报道。

问: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我市很多单位会对员工在上班前进行体温测量。在体温正常的情况下,同事、朋友之间聚一聚或是吃个饭,这样的做法是否可取呢?

答:从当下的疫情发展情况来看,我们要特别小心,每个人都要做好自我防护,做到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讲卫生,特别是少聚集,尽量做到不聚集。通过全国、全省以及镇江的病例,都能看出聚餐带来的危害。在聚餐过程中,我们并不会熟悉所有人,更不知道对方是不是感染了病毒,或者是不是有感冒、发烧等不适症状。在这种不明的情况下,我们很容易被他人感染,或是自己发病了而不自知,感染给他人。因此主张不聚集、不聚餐。

问:在对疫情不断研究的过程中,专家们发现多地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感染者。这类感染者通常不自知或者症状比较轻,他们是否会传播病毒?

答:现在全国有多起病例都是无症状感染者,包括我们镇江在内,也出现过无症状感染者。我们所说的无症状感染者,可能是患者自身对疾病的感受不那么明显,没有表现出明显症状,实际上进行样本的采集后,还是能够发现他已经感染了病毒。像这样的患者,我们一定要注意,他仍然是重要传染源。

问:大家“宅”在家里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答: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市民要继续按照要求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群密集场所,大家在家中可以选择一些适合自身的锻炼或娱乐活动。如果有家庭成员出现不适,根据自身疾病的判断,需要就医的要及早就医,特别是那些有过旅行史、外出史的患者,特别要注意,就医时要如实把旅行史、外出史告知医生,让医生有一个明确的判断。(记者王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