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泪目!寒夜卡口,为确保仪器正常工作,他们把额温仪揣进怀里暖着……
2020-02-05 2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5日镇江讯(王秀德)“20200202”是准新人们期待的绝对对称日,但因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扬中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取消了原定的开放登记。准新人们不免有些遗憾,原本是多么浪漫的一个日子呀。而对于奋战在该市防控一线的一对对“白衣夫妻(情侣)”们来说,他们的浪漫,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并肩作战。”

防非夫妇”:黄夏平、郭晓美 为抗疫忍痛放弃照看高位截瘫的兄长

八桥中心卫生院的总护士长郭晓美已经在防疫一线连续工作8天了。这一幕似曾相识,年近50岁的郭晓美曾于2003年参加抗击“非典”,任主管护师。现在的她已经是总护士长,面对疫情毫不退缩,既要做好院内控感,参加预检分诊值班,参与“120”急救出诊,还要协调指挥全院护士的抗疫工作,从早上八点到夜里,忙得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但她没有叫过一声苦。大家心疼她,叫她休息几个小时,她总说没事,我是一名党员,我还年轻,扛得住!

郭晓美

同样参加过“防非”的医生丈夫黄夏平,家中虽有年迈的父母与高位截瘫的哥哥需要照顾,但他白天做好诊疗工作的同时,又积极报名参加了幸福二桥卡口值班工作,不舍昼夜坚守在防疫一线。

黄夏平

“自驾夫妇”:袁恩灿、杨凤霞 驱车1600多公里回岗

春节前,带着儿子回重庆老家探亲的袁恩灿(内科医生)杨凤霞(护士)夫妇,正月初二在手机上看到医院取消休假全员上班的通知后,毅然决定停止休假 ,回院上班。

由于湖北省是疫情重灾区,初三一大早夫妻轮流开车,从重庆巫溪县绕道湖南,近20小时日夜兼程,赶回扬中,到家时已是初四凌晨3点多,休息短短几小时后,夫妻俩不顾疲劳,回到医院主动接受检疫,确定没有问题后,便立即加入抗疫一线,和同事们并肩作战。

袁恩灿接诊

杨凤霞

“无休夫妇”:严峰、吴娟 言传身教做孩子的好榜样

在市人民医院八桥分院发热门诊,严峰、吴娟夫妇俩主动放弃休假和团圆,积极报名加入扬中抗疫志愿者队伍,从大年三十起未曾休息过一天。

作为内科医生,严峰除了做好正常的内科门诊和病区诊疗工作之外,还要参与发热门诊的值守。而在预检分诊处,身为护士的吴娟接触的是病情未知的病人,在与疫情“短兵相接”的前线阵地,夫妻俩没有丝毫畏惧。

严峰吴娟夫妇在发热门诊

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也给吴娟严峰夫妇出了一道不小的难题,爸爸妈妈都战斗在一线,那三个孩子怎么办?夫妇俩说:“虽然对孩子歉疚,但只能暂时将宝贝们交给爷爷奶奶照顾。孩子们现在越来越懂事了,常会发来视频,告诉我们自己会乖乖在家看书。”

严峰是党员,深知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他希望自己恪守初心、谨守本分的行为,能让孩子们懂得什么是担当和责任。

“夜幕夫妇”:杨平全、王建 用体温为额温仪保暖

夫妻俩是兴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丈夫杨平全是麻醉师、妻子王建是护士。尽管不是党员,但两人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抗击疫情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主动要求安排晚班。

杨平全、王建夫妇

考虑到工作具有一定危险性,单位希望他们能留一个在后方照应着,但被二人果断拒绝,“我家孩子大了,自己能照顾自己,三桥是入境的主要通道,医务人员没理由不上前线!”

连日来,夫妻二人一直坚守在扬中三桥卡口处,为入扬人员测量体温,夜晚的寒风冷得刺骨,为了确保额温仪能保持正常工作温度,每次测完体温,两人就顺手把额温仪揣进怀里暖着,夜幕下,他们用眼神互相打气,而夫妻俩默契的配合,也让查验的效率提高了不少。

疫情就是命令,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还有很多夫妻选择舍弃小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守护全市人民的安全而“逆行”,他们是我们的白袍英雄,向他们致敬!

标签:夫妇;孩子;夫妻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