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新区姚桥派出所: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红”
2020-02-05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5日镇江讯 (印美娟 薛凯鸣)何为警?疫在前,警不退。何为察?控细节,察隐患。大年初一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战“疫”中,镇江新区姚桥派出所的一个个党员民警挺身而出,让“党员红”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防控疫情露天会

疫情就是命令。

2月1日,一场特殊时期、特殊形式的党支部会议——“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为主题的全体党员民警大会,在姚桥派出所的院子里召开。姚桥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教导员朱志忠说,为了切实做好人员不密集聚在一起,特意选择了露天开会。

会议很简短,内容很实在。朱志忠说,就是动员全所8名党员,在特殊时期,所有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定信念、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这场硬仗。

“我是书记我先上”

照片上的人有些模糊,但姚桥派出所辖区内的群众一看就知道,那是穿着防护服的姚桥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朱志忠和副书记、所长王毅。照片上,他们的护目镜已经模糊了,由于连日坚守,看上去很是劳累,但他们还在坚持,践行着他们的入党、入警的初心。在姚桥派出所,这样的坚守每日都在悄然发生。

“我是书记,我先上!”1月29日上午12时,辖区群众楚某自己打电话报警说,自己从安徽返回,并且开始有咳嗽发烧等症状。朱志忠与王毅,面对危险,两人亲自上阵,迅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配合医务工作人员,将楚某送往医院进行医学观察,朱志忠与王毅两人不惧危险迎难而上的品质为党支部的所有民警带来先锋示范。

朱志忠,土生土长的姚桥人,对家乡有一种特别的热爱。面对疫情,他带领姚桥派出所全体党员民警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对于工作,他铁骨铮铮,对于家人,却心怀愧疚。朱志忠说,老母亲年纪大了却不能陪伴身旁,妻子又体弱多病,不能给予照料。

王毅,一个从警18年、入党16年的老民警老党员,面对疫情,却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担当,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辖区内湖北返回人员蔡某,没有听从社区专管人员的建议,到隔壁亲戚家串门。王毅带领辅警迅速赶赴现场。在车上,他嘱咐辅警:“这户人家,刚从湖北回来,可能会有危险,你不要进门,我一个人进去劝阻。”最终,经过王毅的苦口婆心的劝导下,成功将蔡某一家劝离其亲戚家。蔡某跟蔡某的亲戚都表示这段时间会老老实实在家进行自我隔离。1月27日,在姚桥辖区发现一辆鄂A牌照的可疑车辆,王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询问车主郭某,郭某称自己常年居住在姚桥,疫情期间未回过武汉,经过核实化险为夷。

一个党员一面旗

在姚桥派出所,抗击疫情,书记是“领头羊”,党员个个是“急先锋”。

姚桥派出所党支部委员、刑侦副所长曹丹,是“90后”党员,疫情面前,他总是冲锋向前。曹丹感到内疚的是,妻子也在防控第一线,家中的儿子还很年幼,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但疫情战线更需要我们。我们要守在岗位上,直到抗击疫情战役胜利的那一天。”

姚桥派出所党支部委员、内勤民警印美娟,抗击疫情“巾帼何曾让须眉”。从防控开始,为了让一线工作顺利开展,为了让全所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的后勤得以保障,她放弃了休息,加班加点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了保证所内能及时接收与传达指令,印美娟带领内勤组两名辅警全天24小时值守。

52岁的骆伊庆是姚桥派出所年龄最大的党员民警,依然奋斗在一线。为了摸清自己片区所有的外来人口数据,他带领辅警加班加点,熬最晚的夜,起最早的床。考虑到姚桥地处农村,还有很多人不能熟练使用微信,甚至不识字,为了让老年人、低文化水平的群体做好防护,骆伊庆挨家挨户上门为群众普及防疫知识。防疫期间,尽管他的喉咙已经嘶哑,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奋斗在防疫一线。

姚桥派出所入党积极分子王凡,始终以党员要求来严格自居,面对疫情,他坚守岗位,毫不畏惧,主动放弃休息,一直在所内坚守,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标签:疫情;防控;露天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