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殊时期的特殊人群如何“免疫”?妇幼保健医生给出专业建议
2020-02-05 10:2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了“儿童和孕产妇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易感人群”,并要求进一步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孕产妇、儿童,以及此前确认为易感人群的老年群体,作为抵抗力相对较弱的特殊人群,如何降低被感染的风险?围绕这个问题,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儿科主任分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部分“准妈妈”可居家观察

但关键阶段的筛查项目不可少

昨天,一进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大楼,在右侧预约分诊台里,一名护士正用体温枪给准备进入院区的患儿和家长检测体温,旁边的两个移动公告牌上,分别印有发热病人预检分诊流程图和公告书。与此同时,在医院东大门,保安正忙着给车辆人员测温,并对无异常者依次放行。

除了在两条入院必经路口设置“管控”人员,一旦发现疑似感染者,直接引导至东门进入发热门诊;产科、儿科等各个科室也都设置了分诊台,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患者,首次进入前,将再次测温……该院产科主任陈廷美介绍,为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保护母婴健康,医院已经通过全方位、多环节的布控减少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

以产科为例,实施病房封闭式管理,谢绝探视,每床仅限1名相对固定的陪护家属。对于发热症状的孕产妇,均进行严格隔离,安排单间诊室和单间产房。

疫情当前,很多准妈妈担心入院正常产检有增加感染几率的可能,特殊时期,可否适当延长产检间隔?

对此,陈廷美表示,如果孕妇状况正常,在孕早期、孕中期没有异常,可自行在家观察。但是,孕期重要阶段的关键筛查,如NT、排畸、唐筛、糖耐量实验等,以及具有高危因素的孕妇,仍建议按时产检。陈廷美还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准妈妈”可通过远程胎心监护设备在家进行胎心监护,并使用APP实现线上咨询。

幼儿尽量“家里蹲”

“爱我就别亲亲我”

随着多省市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诊病例的公布,以及《关于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发布,儿童在疫情期间的防护引起了更多民众的关注。

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束进建议,对于0—6岁幼儿来说,一定要尽量减少外出,尤其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密闭空间。此外,疫情期间,建议推迟或取消常规的儿童保健健康检查。

若有必要外出,一定要戴口罩,而且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需要提醒的是,儿童戴上口罩后,家长需随时注意孩子有无呼吸困难的情况,避免意外。

家长回到家后,要先脱掉外套,消毒手机、钥匙等随身常用物品,抱孩子之前,务必洗手,不要亲吻孩子。如果儿童要咳嗽、打喷嚏,需用纸巾捂住口鼻,随后用流水或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消毒双手。

束进特别提醒家长,不要跟孩子共用餐具,也不要用嘴吹食物,甚至用嘴喂食物给孩子。孩子的玩具、餐具一定要定期消毒。

老人感染风险高

全面提高抵抗力是关键

昨天,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死亡病例中,80%是60岁以上老人,75%以上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一种以上基础疾病。

老年人,特别是有慢性基础病的老年人,重症风险相对更高,为了防止传染,作为易感人群的他们更应该加强防护。

冬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专家称,此时老年人更应注意保暖,必要时可以开空调,避免因室内温度过低诱发疾病。

在家时,尽量不穿拖鞋,锻炼时最好有人在旁,以免意外跌倒。

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接触传播,如果手部沾染病毒,再揉眼睛,就容易造成感染,所以勤洗手是预防感染的极为重要的一环,回家后、饭前便后,更要注意洗手,在流动水下,用肥皂或洗手液揉搓,把手心、手背、指尖、腕部都洗到。

均衡营养、合理膳食是提高老人提抗力的重心。在饮食方面,可适当增加大豆及制品、蘑菇、鸡蛋、牛奶等食物的摄入。疫情期间,老年人运动减少,胃肠蠕动减慢,容易大便干结,若用力排便,容易引发心脑血管事件。可有意识地增加饮水量,多吃粗粮和新鲜蔬果,都有利于通畅排便。

如果老人有感冒迹象,不建议直接去发热门诊,以免增加感染风险,可先行在家观察,若有发热、咳嗽咳痰等不适,应及时就医。(全媒体记者 杨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