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家三口齐上阵 疫情不退不团圆
2020-02-03 16: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3日镇江讯 (徒轩)王艳秋脱下白大褂回到家里,即使自己再乏困,每天都会尽力准备一桌“团圆饭”等待丈夫和女儿的归来。

吃一顿“团圆饭”历来是中国家庭过春节的“重头戏”,而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王艳秋一家三口各自奔赴工作岗位,从年三十到初七,她每天准备的“团圆饭”却总是等不到三口之家的团圆。

(王艳秋在发放医疗物资)

王艳秋是丹徒区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工作者。1月24日,正在准备“年夜饭”的她突然接到单位“结束休假”的通知,多少让她有些措手不及。接到通知的还有和她在同一个单位工作的女儿谢亚妮。母女俩丢下手中还没有完成的“年夜饭”,匆匆赶往单位参加疫情防控的“入户检查”工作。而此时,王艳秋并不知道丈夫谢桂忠也已经接到有关疫情防控的新任务,一家三口都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随着疫情形势的日趋严峻,王艳秋被编入单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筹备、发放医疗防护及生活物资,加班加点是常态;女儿谢亚妮成为单位疫情防控应急小组成员,每天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核查人员名单和群众反映的疫区来镇人员,逐一开展“入户检查”,登记人员基本信息,告知疫情防治常识,指导居家观测措施;在市公安局丹徒分局巡特警大队工作的丈夫谢桂忠,被派往丹徒区最大的商业中心宝龙广场负责巡防工作,协助卫生部门对进入商场的人员逐一检测体温,维护现场秩序,从上午8点半到晚上9点的营业时间里片刻不能离开。从除夕到初七,这一家人由于“阵地”不同,作息时间各异,就再也没有机会吃上“团圆饭”。

虽然女儿谢亚妮在大学里的专业是“医学检验”,作为母亲王艳秋对女儿的牵挂依然很重。“她工作不久,又是第一次面对这样大的疫情,怕她工作做不好,也怕她自己有闪失。”王艳秋坦率地对记者说。在女儿谢亚妮心里,对父亲的担心更多一些,因为父亲“接触的人更多,危险也更大”。谢亚妮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和父亲“视频”,检查父亲的口罩戴的对不对。在疫情刚开始的几天,她几次发现父亲把口罩戴反了,这让她担心不已。

(谢桂忠和他的队员在宝龙广场巡检)

与妻子王艳秋一样,谢桂忠也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役。“疫情就是战场,医务工作者就是兵,是兵就要坚守阵地!”谢桂忠说,这是他这个“老兵”送给“新兵”女儿的新年寄语。

标签:医疗物资;女儿;团圆饭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