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肩负使命逐梦行 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出服务“新军列”
2020-01-21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19年1月28日,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扛起“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初心和使命,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出服务“新军列”。

健全体系:让“最可爱的人”家门口乘上“服务列车”

去年2月到5月,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打通了政策落实、服务保障的“最后一百米”,“服务列车”站点建在退役军人家门口。

全市市、县两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全部成立,均由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建成市、县两级9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61个镇(街道)、730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

建立健全服务网络的同时,镇江维护军人合法权益一着不让,全市建立17家退役军人事务人民调解委员会、58个“老兵调解室”,退役军人事务部挂账督办的106件全部化解。

吴春光1979年退伍,先后被安置到两家企业,1990年因病回家休养。其后,其原单位进行了复杂的改制,在分流安置人员时,不仅遗漏了他的名字,而且遗失了他的档案,造成吴春光社保补缴存在困难,后通过司法程序也没能解决。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接手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后,推动镇江市信访联席办连续三次专题研究其问题,千方百计、想方设法,终于较好解决了问题。

安置就业:帮“最可爱的人”选择“第二战场”

去年10月,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该市交通运输局、建行镇江分行、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经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推荐,退役军人可凭退伍证享受建行提供的优惠利息支持,向惠龙易通申请购置惠龙专车,并落户在该公司的运输车队名下,自己当老板。

就业是退役军人的“第二战场”,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做好接收安置的同时,千方百计为退役军人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实现人生列车顺利换乘。

推行阳光安置。提请市委市政府将营以下军转干部进党政机关比例从80%提高到85%,全市军转干部进公务员比例达94.6%,位居全省前列。

加强教育培训。与江科大共建“镇江市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在做好教育培训工作的同时,探索开展退役军人管理学科体系建设,培养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专业人才;探索成立退役军人管理研究中心,建立退役军人管理专家委员会,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拓宽就业渠道。举办春季、秋季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00多家大中型企业到场招聘,推介4600多个岗位,320多人现场签订就业意向。

正向引导:为“最可爱的人”重铸荣光

2019年5月,在首届“镇江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期间,从扬中市传来的一则消息,让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所有人感动不已:退役军人陈醉云在90岁生日之际,向党组织缴纳了特殊党费1万元。

陈醉云,1930年5月出生,1944年入伍,1978年退役。作为战地军医,他参加过豫东战役、孟良崮战役、鲁南战役、淮海战役、解放上海和抗美援朝等大小战役,三次负伤,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3次。去年90大寿之际,老人特地将子女孙辈召集到一起,提出了六个“想一想”:红色政权是怎么得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成立的?今天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当初入党为什么?今天为党干什么?将来为党留什么?他要求子女孙辈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不忘本,将“对党赤诚”作为家风,世代相传。7月27日,在南山剧院,陈醉云等10名“最美退役军人”代表的故事,让400多名观众湿润了眼睛、感动着心灵。

强化荣誉激励,为退役军人重铸荣光,镇江结合双拥模范城建设,去年举行“光荣之家”牌匾集中发放仪式,全市发放99876块、换发5909块,让小小牌匾温暖了千万家庭。弘扬英烈精神,举办“镇江市民高歌颂英雄”“清明缅怀先烈集体祭扫”“9.30烈士纪念日公祭”等活动,带动了全市祭奠英烈、崇尚英雄的热潮,仅镇江市烈士陵园就接待来园祭扫参观单位400余家,祭扫群众3万余人、来园群众近30万人。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董超标 通讯员 黄良俊 汪宏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