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过大年”,让年味儿更浓
2020-01-16 09:5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丹徒区非遗文化展示活动在宝龙广场举行,为市民带来浓浓年味的同时,也展示了丹徒的历史文化底蕴。

  省级非遗项目田歌表演唱《耥草号子》、舞蹈《双推车》、南乡田歌《车水号子》、民间传说《董永传说》……一个个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精彩节目让现场观众发出阵阵叫好声。

  “我们小时候这样的演出还比较常见,现在南乡田歌、《双推车》表演已经不常看到了,特别好。”60多岁的刘阿姨带着孙女在舞台边看得津津有味,还不时和小孙女讲讲自己小时候过年时的情景。

  在舞台两侧,上党挑花、宝堰米酒、宝堰面等静态非遗展览也吸引了不少市民。还有书法艺术家现场挥毫泼墨,为市民写春联、送“福”字。

  据了解,2006年以来,丹徒区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有关部门对辖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普查,共普查出105个线索,内容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美术等9大门类,文字记录约20万字,录音、录像36小时,拍摄和整理图片1100多张,共走访调查民间艺人120多位,村民2000余人次。最后对筛选确定的76个项目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详细了解、登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和数据库的建立做了积极的准备。目前,分三批共有55个项目被列为丹徒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个项目列入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个项目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此次活动由丹徒区委宣传部、丹徒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丹徒区文化馆承办。活动共分为“古韵流芳”“传承守望”“非凡匠心”“妙手巧做”四大板块。其中“古韵流芳”非遗展演为本次活动的重点打造板块,通过舞台表演形式,利用歌曲、舞蹈、诵读、音诗画等形式,多层次展示丹徒区代表性非遗项目。(朱秋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