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艺播种计划,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2020-01-13 15:3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日前,市委宣传部文艺处收到两封感谢信,一封是来自丹徒区宝堰古镇文化艺术团对润州区文化馆乔治老师进行二胡培训表示感谢,另一封是宝堰古镇书法协会对市书画院张雷老师的书法培训表示感谢。为此,记者来到宝堰古镇文化站一探究竟。

  来到文化站,记者看到一片热闹景象,一群老人正聚在一起,有的拉二胡,有的写书法,墙壁四周均挂着书法作品。

  “墙壁上的书法作品都是我们从十月份开始跟着张雷老师学习书法后写的,算是一个学习成果展示吧。”两封感谢信的执笔者、老顽童艺术团创始人、宝堰古镇书法协会秘书长冯森告诉记者,他们书法协会一共有二十几人,在培训前就是书法爱好者的水平。通过两个多月的培训,他们不仅了解到书法的博大精深,而且提升了在章法、笔法方面的认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和张雷老师成了好朋友,一有问题直接通过电话联系,张雷老师随时给我们指导。我们正打算春节前写对联送给周边的群众。”

  “感谢信中的情景源自我市实施的‘乡村文艺播种计划’。”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小琪告诉记者,2019年7月,我市在丹徒区试点启动“乡村文艺播种计划”,组织动员全市专业文艺力量服务乡村文化建设,优化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的前提是与群众的文化需求精准对接,“宣传部、文广旅局等部门在活动开展前数月,就组织区文化馆、文化站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实地了解基层群众文艺爱好。”从器乐类、声乐类、舞蹈类、戏曲类、曲艺类、静态类六方面征集群众文艺需求,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菜单”,让老百姓“点单”,仅丹徒一个地区就汇总了基层群众、文艺团队82项文艺需求。

  摸清文艺需求后再精准派驻文艺志愿者,“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文广旅局、市文联、市教育局等单位,建立了市、区联动机制。”高小琪介绍,通过招募全市专业文艺师资力量、公益培训联盟教师加入文艺播种志愿者队伍,细化文学、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摄影、戏曲、民间文艺等分类,实现供需配对,明确责任到人,“一对一”开展文艺辅导。

  “为更好地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工作热情,我们按照‘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的要求,建立了一系列管理评估机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陆艳华介绍,如对志愿者队伍进行日常管理和量化评级,将活动预告、计划、记录、照片、视频等信息在“文化镇江云”平台发布,接受群众监督;建立文艺志愿辅导记录册,实施动态评估,综合辅导对象、辅导人数、辅导场次、辅导实绩表现,对志愿活动成效进行阶段性总结,及时协调解决文艺辅导过程遇到的问题、困难等,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经过一年试点,“乡村文艺播种计划”共组织市、区两级59名文艺志愿者,赴丹徒基层开展文艺辅导近300次,在丹徒区90个村(社区)播下了文艺的“种子”。今年起在全市进行推广,通过一年的时间争取实现村村全覆盖,并且在有条件的地区实现每个村有3支以上文艺团队、文艺志愿者达50人的目标。记者张琼霞 通讯员王佑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