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捱不过老主顾央求 老人坚守百年老味道
2020-01-09 10:2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进入腊月,常州金坛的几个老客户又来到丹徒宝堰老街居民吉锁苟家,请今年68岁的老吉帮忙做干切牛肉、水晶猪蹄、狮子头,因为他们实在难舍吉家的百年老味道。

  老吉从腊月初五开始加班加点为老顾客和街坊邻居加工熟菜。他无奈地告诉记者,本来打算歇业不干了,但吃惯了自己家口味的老朋友、老顾客和老街坊们不放过自己,好说歹说,非要让他再坚持一年。“真的下狠心拒绝他们实在不好意思,也不忍心,再加上自己家过年也有好几桌亲戚,所以就顺便代他们一起加工了。”吉锁苟苦笑着说。

  老吉的爷爷曾经是宝堰一带最大的肉商,卖不掉的肉就及时制作成肉圆和宝堰肴肉,顺带加工水晶猪蹄,由于风味独特,享誉方圆数十里。到了吉锁苟这一代,吉家不经营猪肉了,但用猪肉加工吉家老味道的手艺仍传承着,只是随着年龄增加,这两年老吉感觉“扛”不动了。

  老吉曾经三番五次做自己的徒弟和儿子的工作,让他们传承手艺,可是几个徒弟一个都不肯做,自己的儿子更加不愿意。他们拒绝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利润太薄了。因为老吉注重真材实料,不愿以次充好,这样制作的美食才能原汁原味。就拿吉家肉圆(也称狮子头)来说,如今每500克肉售价25元以上,但肉圆的价格几乎未变,细算下来每个肉圆的利润只有两三毛,一不小心就要亏本。

  另一个原因是,学习传统手艺太辛苦。老吉说,吉家的传统美味已形成一整套复杂的制作工艺,拿制作水晶猪蹄来说,除了选上好新鲜的猪蹄,中期配料非常关键,后期烹饪也很讲究,弄不好味道就有偏差,火候掌握不好也会走味。

  “没人接班了,只好咬牙坚持再做一年。”老吉说,随着自己的年龄越来越大,到“退休”的时候了,届时老味道真的后继无人了。 金山网 李国平 方良龙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