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监狱警犬突发重病 赴宁4小时手术救活
2020-01-08 15:1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从镇江监狱了解到,一条警犬意外生了重病,命悬一线,为了救治“好战友”,镇江监狱的民警快速反应,在最短时间将其送到南京警犬基地,成功为其进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手术,最终挽回其生命。这是发生在大墙里,民警与警犬之间的感人故事。

  据了解,镇江监狱里有两条警犬,分别是“英雄”与“凯撒”,都只有1岁多,早在半年前,两只警犬从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基地来到警营,参与特殊任务。

  两条警犬的训导员是90后民警项华杰和李昊珺,民警表示,两条警犬聪明伶俐,很快成为民警的得力帮手。它们的主要工作包括:执行日常警戒、巡逻、查处违禁物品、防暴处突演练等各项任务,两条警犬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夜间警戒和查处违禁品这样的任务,警犬的能力真是太强了。镇江监狱监狱长颜丙中都连连称赞这两条警犬是民警的“好战友”。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日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生死考验向警犬“凯撒”袭来。民警李昊珺告诉记者,那是前几天的一个清早,他打扫犬舍,准备对警犬进行日常训练。不料,“凯撒”一反常态,无精打采地躺在地上。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小李表示,每次他来到犬舍,两只警犬都活蹦乱跳的,小李迅速查看,发现“床板”上有呕吐物,疑似未消化的狗粮。

  看到情况不妙,小李立即与另一位训导员项华杰商议,向监狱分管领导汇报,并将“凯撒”送到监外宠物医院诊断。一路上“凯撒”不停地呕吐,并发出阵阵哀鸣,令民警心痛不已。

  拍片诊断结果显示,“凯撒”胃扩张并发肠套叠,这是典型的“犬类杀手病”,具有发病急、病情重、死亡率高的特点,急需转院手术治疗。警犬突发重病,牵动了镇江监狱领导和众民警的心,民警争分夺秒,将“凯撒”送往南京警犬基地,当日中午12时,“凯撒”进入基地犬病医院,有关专家在第一时间为其进行了手术。

  没想到,原本估计两个小时的手术,竟整整多出一倍的时间,至下午4时20分,手术才告结束。“手术很成功!”看着“凯撒”从手术室里推出来,李昊珺流出了泪水。

  回到镇江已是当晚8时许,为后续治疗,项华杰和李昊珺按要求,将“凯撒”安置在宠物医院。两个人和衣在犬舍旁打了个地铺,在寒冬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不眠之夜。经过两天的积极治疗,“凯撒”已经完全恢复,又像平常一样执行各种任务了,并将在监狱冬季大练兵的舞台上大显身手。

  李昊珺告诉记者,警犬的工作年限只有8年至11年,与宠物狗不同,训导员对警犬的悉心照料与严格训练,不是为了娱乐嬉戏,而是让它们在有限的生命里为保障监狱安全奉献最大的价值。(解西辉 李卓凡 沈湘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