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人医5名援陕青年医生归来第二批医务人员再出发
2020-01-07 11: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7日镇江讯 柿饼、苹果、粉条、核桃油……2019年12月底,刚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医院对口帮扶归来的市一人医5名青年医生,收到了一堆来自远方的礼物。这些饱含真情的质朴礼物都是当地医院医务人员自发给他们寄来的。回望过去半年医疗援建的一幕幕,这支5人医疗援陕小分队中的每一名成员都感慨万千。

  作为援陕医疗小分队队长,市一人医重症医学科医师刘竞说:“我们每一个人去之前都想着要大展拳脚。去了后才发现,相较之下,当地需要的不是先进的技术,而是从管理制度到医疗服务的规范化建设。”

  “我们所有人都是主动报名的。”刘竞说,尽管大家各自都有一些“状况”,但都将“援陕”放在了第一位。刘竞在出发时,大女儿正面临小升初;神经外科医师许恩喜的妻子怀孕5个月;检验科检验医师郑礼杰更是为援陕推迟了读博和婚期……

  “正式上班前一天的夜里,我忽然接到电话,有个颅脑外伤的患者急需手术,我当即从宿舍赶了过去。”许恩喜清楚地记得,2019年6月12日,市一人医院长蒋鹏程带着他们5名青年医生到达了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签订协议后,接下来的两天是大家购买日用品、休息整顿的时间,然而半夜接到电话的许恩喜提前一天就开始了工作。第二天清晨7点才从手术台上下来的他很快又收到了一名患者,一直到下午3点半他才走下手术台。

  说起当地的医疗设备,5名青年医生共同给出了两个字的评价:原始。“在当地医院,所有人都会觉得我们援陕医生是专家。这在无形中给了我们压力。”刘竞说,在一人医时,大家有问题可以向主任请教,在那儿只能靠自己,每一台手术、每一位患者、每一个状况都要倍加谨慎处理。

  前往陕西前,5名青年医生摩拳擦掌,计划着大展拳脚。到了陕西后,当地医院的情况“推翻”了每个人的设想。大家发现,这里真正需要的不是尖端的技术,而是基础化、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和医疗服务。

  “气管插管、气管切开的患者是需要定时吸痰、湿化的,但是在当地,他们完全没有这样的概念。我起初都不敢相信。”市一人医神经外科ICU护师刘宁利是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她在上岗第一天就遇到了ICU患者血氧饱和度和心跳骤降的突发状况,在救治过程中,当地医护人员都忽略了气管插管堵塞的原因。此后,刘宁利在院内大力助推护理的规范化建设。在她回镇的时候,合阳县医院在护理气管插管、气管切开的患者时都已能做到定时吸痰、湿化。

  半年内,医疗援陕小分队内的骨科医师姚翔规范了合阳县医院的病历书写,并用山芋、黄瓜削成骨头和关节状模型,给当地医护人员进行基础化教学;检验医师郑礼杰鼓励当地检验科医师外出学习、考研,并与临床医生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半年援建时间内,这支5人团队帮助当地医院制定医疗管理制度18项,优化诊疗流程23个。在“渭南市第二届卫生医疗帮扶体系建设擂台赛”中,他们参与的合阳县医院队获得了团体一等奖。

  本月3日,市一人医派往合阳县医院援建的第二批医务人员出发了。他们表示,将接过首批队员的接力棒,再接再厉,在陕西奉献更多的光与热。(王露 朱研)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