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焦山碑刻博物馆提升展陈在即
2020-01-07 10:2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焦山碑刻博物馆展陈提升工程交底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焦山碑刻博物馆展陈提升工程即将启动。

  焦山碑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镇江的一颗璀璨明珠,自北宋开始藏碑,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的规模虽然不大,但特色鲜明,拥有以“大字之祖”——六朝《瘗鹤铭》为代表的摩崖石刻80多方、碑刻500余方,素有“江南第一碑林”之美誉。

  焦山碑刻博物馆基本陈列为馆藏碑刻展,是2002年扩建维修时布展的,距今已有十余年。受当时经费、技术手段所限,存在着重要碑刻陈列地点不突出、展线不尽合理等问题,已不能满足观众的要求。加上展室、廊柱都已经较为陈旧、剥落,为此,焦山碑刻博物馆拟对陈列展览做出改造和提升。

  焦山碑刻博物馆展陈提升工程项目设计总监沈卓介绍,本次展陈提升项目在原有三个展厅面积不变的基础上,对内容进行了重新“梳理”,第二展室由原来的唐宋墓志室改为《澄鉴堂石刻》展示室,以突显其重要性;《瘗鹤铭》厅在现有基础上扩建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展示效果;原《澄鉴堂石刻》展厅改造成互动体验室,既可以开展拓片等互动活动,还增加了大型的触摸装置,提高观众体验感。同时新增序厅等功能空间,对原有的一些陈列顺序有误的碑刻进行适当调整,一些重要库房存碑上墙。

  “设计方面,室内装饰在增加现代元素的同时,用一些巧妙的装饰与原先的园林环境匹配、融合,比如《瘗鹤铭》展厅,为更好展现这一国宝级碑刻,原来展厅的外墙中间部分将向外延展1米左右,利用自然光造景,使观众能够更好地近距离欣赏。”沈卓说。

  此外,此次提升工程在陈列手段上也将进一步推陈出新。除墙面、展板、灯光等常规改造外,拟在简史厅魏法师碑上方建仿唐斗拱,背景做成镇江姓氏名录墙;《澄鉴堂石刻》展示室中间展示一幅文同“墨竹图”复制品,与碑刻交相辉映;《瘗鹤铭》厅增加主题磨漆工艺画以表现瘗鹤铭的传说等内容,达到雅俗共赏、吸引观众的效果;增设多媒体触摸屏,供观众进行导览和互动临摹。

  项目将于2020年春节前开工,预计3月底竣工。金山网 刘淼 朱秋霞 摄影 王呈 刘淼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