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推广“戴庄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2020-01-07 10:0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戴庄经验”发端于戴庄,首推于镇江,在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赵亚夫的努力推动下,成为我市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成功典范。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刘树安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弘扬‘亚夫精神’,推广‘戴庄经验’,深入推进全市乡村振兴 ”的建议,被列为重要建议之一。

  6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采访获悉,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件重要建议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情况汇报、赴句容市开展专题调研、征求镇村负责人意见建议等方式,对建议进行了跟踪督办。2019年以来,我市积极发挥“戴庄经验”示范作用,培育示范家庭农场率为20.38%,示范合作社比重为12.64%,均列全省第二;创建了15个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有力促进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品牌知名度高,示范引领不够

  “戴庄经验”得到省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娄勤俭亲自批示,要求大力推广。省委省政府专门制定文件,要求在全省推广“戴庄经验”,以绿色为导向,以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为依托,通过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加快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虽然我市在推广“戴庄经验”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但在推广力度和成效上还有一定差距。刘树安等10名代表认为,“戴庄经验”品牌知名度高,其示范引领作用还不够显著,推广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代表们建议:要精准把握“戴庄经验”的内涵实质,充分弘扬“亚夫精神”,进一步加大政策、项目、资金等各类要素的扶持,因地制宜发展自身特色产业,把“戴庄经验”的推广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谋划、协调推进。

  以推广为契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2019年,市政府重点以推广“戴庄经验”为抓手,推动《关于学习推广“戴庄经验”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效落实,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吸纳农林院校、农业农村系统基层党组织等相关专家学者和业务骨干,组建了“亚夫党员工作室”,并重新整合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服务平台,打造了“亚夫直通车”信息服务、技术服务、展销三大平台,有力推动了“戴庄经验”示范推广。

  我市积极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治,建设水稻、蔬菜等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18个,集成绿色防控技术模式5套。全市化肥使用总量较2015年削减3%,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绿色防控产品使用面积占比达82.3%。以“稻鸭共作”“稻渔共作”“发酵床养殖”等为代表的40项生态种养技术及立体套种模式,在省内外得到有效推广,发展稻渔综合种养9000余亩,丹阳嘉贤米业家庭农场稻鸭共作技术国内领先,拥有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6家。

  据统计,目前全市工商登记农民合作社3876家,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3561家,农地股份合作社263家,社区股份合作社28家,联合社24家。由村“两委”领导担任理事长、村集体占出资额大头的“村社合作(共建)”型农民合作社数量达到760家,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句容市如花家庭农场,成为江苏唯一一家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一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

  弘扬“亚夫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市政府将大力弘扬“亚夫精神”,选准、培养以赵亚夫为榜样、以“亚夫精神”为引领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进一步发挥村级组织负责人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习和推广“戴庄经验”的内生动力。同时,注重因地制宜,引导基层结合自身实际把握“戴庄经验”的内涵实质,加强探索创新。

  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全市要进一步擦亮“亚夫精神”“戴庄经验”这块金字招牌,确保其影响不仅仅体现在“三农”领域,更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更好地促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利用好主题教育契机,“学亚夫,做亚夫”,突破难点问题,培植发展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千方百计打造、宣传推广“戴庄经验”成功案例,让村干部、农民都看到“戴庄模式”所带来的实惠。金山网 魏非凡 卢军 林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